邱震海澄清误传 号召全民力所能及支持抗灾
2008年05月16日 09: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赈灾] [时事开讲] [邱震海] [郑浩]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这次大地震发生之后,可以说是牵动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他们以各种自己自发的一种形式,来向灾区人民进行支援。

面对灾情,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呢?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大家做了一个详细分析。

邱震海:对,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我们可能平时说做评论工作做的久了,就造成我们平时多有理性来观察和思考问题,大量谈的都是战略、外交、国际关系,很少用心灵,用感悟的一颗心去感悟东西。
    
但是这次确实面对地震灾害我个人也是好几次都流泪了,我觉得这里面不但是同情遇难者,而且我觉得在赈灾过程当中,我们民族一种内在的凝聚力,人性的力量让我非常感动。
    
刚才我们讲到了温家宝总理,许多网友已经把他跟42年前,当年的周恩来总理在邢台地震当中,所做的身先士卒的表率和榜样的作用相提并论,我觉得非常有道理。
    
另外就是在很多细节当中也让我很感动,比如说昨天许多电视镜头,或者许多报刊上都有一个报导说,有一个武警战士,有一些武警战士在抢救里面的小孩。
    
被塌方埋在里面的小孩儿,然后在抢救出来几个小孩之后,还有几个小孩在里面还在呼喊,但就那个时候,马上要发生塌方了,然后有几个武警战士还要往里冲,但是被旁边的战友们拉住了,因为你进去等于也是无谓的牺牲。
    
那个时候有一个武警战士就哭着跪下来了说,请让我再进去,我还能再救一个孩子,我觉得这种都是让人非常感动的,还有无数的老师救学生等等这种镜头。
    
所以我想还有是这次在台湾方面,让我们也深深的感到一种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马英九他马上就是,也可以说是身先士卒,把马上捐了20万的新台币,包括谢长廷,也捐了20万的新台币。
    
按照目前的比价1:4就等于是5万人民币这样的,宋楚瑜捐了100万的新台币,而且尤其值得提一下的是台湾官方,我们说的台湾官方还是在520之前。
    
因为下礼拜二就是520,还是目前的民进党政府,他破天荒地的,可以说在1949年以后首次做出决定,要向大陆提供20亿等等是5亿人民币的赈灾的款项。
台湾媒体有人说,他说这是1949年以后,台湾的官方首次出资来援助大陆,我想这也是一个事实。
    
当然我们要提一下就是1999年,当时提出发生9·21大地震的时候,当时中国大陆出了10亿的资金援助台湾。但是从一个民进党,虽然是即将卸任,但是还是民进党的官方,他能够做出这样的举动,我觉得至少是值得肯定的。
    
包括像台湾目前民进党的立委,民进党的目前的陆委会的主委陈明通,他在一次记者会之前也提议大家,为四川的死难者进行默哀。我想所有的这些我们不用去过度的去揣摩,是去批评后面的动机是什么,这个举动是值得肯定的。
    
在相当程度上这次四川大地震,整个灾害一定程度上是拉拢了、缩短了两岸人民之间的一种心理上的一种距离,所以我想这也是大家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值得观察或者值得评论的一个地方。
    
从我们中国大陆或者大家非常关心的这个事情当中,最近我注意到,大家在观察四川地震的时候,还有一些误传,大家有一些,私下有一些议论,比如说有的是说会不会这次是有整个地震是由三峡大坝所引起的?有人说这个水库会不会发生险情等等。
    
还有人说为什么空军出动这么慢,解放军应该是快一点,我想在此时此刻,当大敌当前,所谓这个大敌,就是这个自然灾害,天敌当前的时候,我想所有的这些所谓的反思什么的,大家目前暂时先放在后面,大家还是全力以赴大敌当前。
    
郑  浩:救人。
    
邱震海:救人,众志成城。况且,刚才我说的这些其实我个人我一开始就说了,是误传,因为我们看说空军出动太慢,陆军出动太慢,我觉得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
    
就从温家宝总理在1个多小时马上就启程前往成都,而且作为前线的最高指挥官,他作为总理当然有权调动各方面的,从公安到武警到军队各方面资源。
    
我们不要忘了,中国人以前有一句话叫“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个蜀就是指那边。
    
郑  浩:四川地形。
    
邱震海:四川靠近那个地方,而且我们如果看汶川,进入汶川的公路的话,确实是可以说非常的艰险的一个路,所以没有到现场,你是不知道他的艰难的程度有多少的。
    
还有说至于是不是由所谓的三峡大坝所引起的,我们且不说是中国大陆的专家这么说,我们来听听美国方面的专家是怎么说,我注意到今天海外的一个中文网站他采访了一位美国的地震学家,按照美国的地震学家的立场或者他的科研结果来看,是不是有由三峡大坝引起的?
    
这位美国的地震学家他说,按照他们的研究,三峡大坝如果要引起最多是一些小的震动,不可能引起如此大规模的地震,如此大规模的地震一定有他自身的地理结构上的原因。
    
所以我们想所有的这些,我还是称之为是误传,在这个时候我们大家还是要这种,心理上要放松,不要去误传很多的消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