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谈引起地震的多种原因与反思
2008年05月14日 09: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四川] [时事开讲] [汶川] [郑浩] [石齐平]

郑浩:在地震发生之后,应该有哪些方面还要值得认真的思考,我们再来听听石齐平先生是怎么看的?我们知道在一个大灾过后,其实牵扯到民生、社会问题等等方方面面,那么您是怎么看有关的注意的问题的?

石齐平:像这种大灾难对任何一个国家跟社会来讲,都是一个不幸,但这个不幸往往也可以提供一种教训,教训里面我们当然就可以学到很多的经验,避免以后发生同样类似状况的时候,重蹈覆辙。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人都是这样子在不断地进步,所以我们现在就不妨就这个有关的专案提出一些反省或者一些检讨的地方,也许值得大家一起来做一个审思。第一个就是我们听说,当然还不是那么确定,昨天我在做第一个反应的时候,我就想到,因为那个地方距离三峡大坝很近,所以我就很担心三峡大坝是不是比较安全,后来过了一阵子,有关方面就跟大家说,放心,没有问题。

我们听了也很欣慰,这里面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据说三峡大坝当初在规划设计的时候,也有一种地质学说的方面的说法,就是说他们会担心这么大的一个坝,蓄积这么多的水,对地质可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而这个影响不排除有可能会诱发地震。

这一两天确实也有人又提出同样的一个质疑,我们不是学这个地质科学的,我们无从判断,但是我们觉得有科学家也提出这种质疑,而且国际间确实也有类似的这种巧合或者先例,当建造一个大坝或是建造很多水电站的时候,确实在那个附近引发了,或者正好凑巧碰到了大地震。

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值得国家科学研究部门,当成是一个学术研究也好,实际上做一件事也好,认真去论证的一个题目,这是第一条。

第二就是从这个大坝我们联想到,今天我们谈到国家的发展,要重视生态环境,发展的理念不要在一味地去以追求GDP作为一个理由来跟大自然抗衡。

我觉得这个还是我们今天发展上必须要思考的一种哲学,前两天正好就是母亲节,我们都有一个说法就是我们人类的母亲就是大地,就是大自然,大自然你必须要抱着一种敬畏的心情,从来我们的祖先,不管任何一个民族,统统是敬畏大自然的。

其实这个我觉得这个观念不是迷信,你如果不敬畏大自然,过度的去开发它,过度去伤害,它要稍微动一动就造成一个巨大的灾难,你看这个地震造成的伤害实在是太怕人了,所以这是第二条,我们从发展的哲学里面,做一些反思,作为我们以后的参考。

第三个就是我们注意到同样是一个地震高发地带的日本,他还是不断的发生地震,但是相对来讲,他造成的伤害、人员的伤亡在国际间来讲是相对最低的,这里面有什么重要的原因呢?我觉得当然他的救灾的经验比较丰富是一条原因。

第二他的建筑跟各种工程的设计可能把这个地震的因素,包括是一条关键的因素摆进去,比方说我们建三峡大坝的时候,肯定就把这个因素摆进去了,所以他能够抗衡很大的地震。

郑浩:抗震10级。

石齐平:但是除了三峡大坝之外,一般的公共的基本建设,比方像学校,比方像医院,比方像多少层以上高楼,我觉得我们中国的设计法规里头也应该把地震的一个要素更多的来加以重视,来降低以后,即便发生同样类似情况的一个伤亡率。

郑浩:当然了,要从大灾当中吸取一定的教训,另外我们也在不断的,源源不断的报道地震发生之后,来自海外的,特别是港澳台地区,还有一些爱国的华人华侨的募捐是源源不断,对这些募捐如何来用,看来也是一个问题,您怎么看?

石齐平:我可以谈三个角度,第一个角度我记得在今年年初的时候,雪灾的时候我也提到过,我认为在雪灾的时候政府已经动员了非常有效率的,包括解放军,但是相对来讲,民间的力量似乎相对比较弱了,相对于日本、台湾或者是其他的地区,我觉得民间力量还是中国可以好好的去开发的一个资源。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