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居住证转户籍提案被回绝 称与上海本质不同
2009年06月30日 10:01南方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深圳居住证制度因上海的户籍新政而备受关注。鲁力摄

居住证转户籍提案被回绝

市发改局回复称:深圳居住证制度与上海有本质不同

□当前不适宜重新出台购房入户政策

□与北京、上海、广州户籍迁入政策相比,深圳户籍迁入政策是积极和宽松的

□入户困难人员占非户籍人口总量71%,其受教育程度均为初中或初中以下

本报讯(记者/叶明华)“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者能否直接转为户籍居民?”上海已提前拿出了肯定的答案,同样因实施居住证制度而备受关注的深圳有何举动呢?昨日,深圳发改局在回复市政协委员杨一平等15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试行居住证符合条件直接转户籍政策的提案”时提到,“深圳居住证制度与上海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并明确指出;购房入户“不利我市人口结构优化目标的实现,易产生就业和社会问题。

须密切关注人口总量膨胀势头

近年来,尽管入户深圳的门槛一降再降,但对于不少在深圳奔波多年的“外地人”而言,深圳户口仍是一个难圆的梦。记者从深圳市统计局获悉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末,深圳全市常住人口为876.8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仅有228.07万人,占26.0%,如果再算上648.76万的非户籍人口,这个比例将会更低。“入深户条件限制能否继续放宽?”“深圳作为特区能否在户籍制度改革上率先做出表率?”这已成为不少劳务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呼声。

“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特大型人口城市的户籍迁入政策以及广东省最近出台的农民工入户政策相比,我市目前的户籍迁入政策是积极和宽松的。”深圳发改局在昨日的回复中提到,深圳近年来在技能入户、增加入户指标、扩大入户政策覆盖面、放宽入户年龄限制等领域推出了不少新举措,使得“户籍人口增速大幅提高,素质结构优化效果明显”。

但是,“一个城市的户籍迁入政策与城市发展的目标定位、公共产品的提供能力、资源的承载力以及需要获取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密不可分的。”深圳市发改局指出,深圳必须在保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解决人口发展问题,必须用科学、理性的态度把握好城市人口发展的“度”,进而实现城市发展与人口发展的平衡与和谐。

相关答复指出,深圳地少人多、人口密度高,自然资源要素和人口要素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具有显著的特殊性,此外,由于目前正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人口结构也因此随之具有显著的过渡性和不确定性,因此,须密切关注人口总量的膨胀势头。

“实施以技术技能迁户为主的户籍迁入政策在目前的条件下是保持深圳这座年轻的移民城市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措施,深圳的人口政策应以控制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作为基本原则。”深圳市发改局说,在现有的非户籍人口中,不符合深圳户籍迁入条件的入户困难人员约占深圳非户籍人口总量的71%,其受教育程度均为初中或初中以下,缺乏职业技能,且流动性较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叶明华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