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被劫持的人质24小时内心理干预效果最佳
2009年11月17日 12:47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7日讯(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楼建丽)16日上午6时56分许,1名歹徒闯入温州市鹿城区汤家桥北路典雅花苑9栋,劫持房主夫妇、其15岁儿子以及保姆,并勒索现金300万元。经过24小时的斗智斗勇,温州警方于17日上午7时10分左右,将劫匪击毙。四名人质安全获救。

命悬一线,惊魂24小时。被劫持的这一家人,如何尽快从劫持案的阴影中走出来?今天,本网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主任徐方忠。

24小时内心理干预效果最佳

“24小时之内进行心理干预的效果最佳。”针对温州这家人,徐方忠说,这种危机事件,会引起当事人的心理应激反应,特别是这种劫持事件较长的,更会引起紧张害怕的心理。

如何对这家人进行心理干预?徐方忠说,首先要看事件对他们造成的情绪变化大不大,视情况做出相应措施:

如果出现过度焦虑、失眠等情况,最好要到当地的精神卫生机构,情况严重的,要通过药物进行治疗。

对这家人来说,最好是做现场心理危机干预,以缓解事件对他们产生的心理影响。徐方忠说,可以让一家人坐在一起,进行“紧急事件晤谈”,让他们谈事件发生的经过、他们看到了什么、对事件的评价和看法等等。把这些都说出来,大部分人都能缓解不良情绪。

催眠等放松治疗也可使用。徐方忠说,可以让这家人在一种放松的状态中,应对这种不良情绪的影响,尽快平息事件对家庭的影响。

另外,徐方忠说,完善家庭的安全设施,可以让家人有更大的安全感。

如何判断小孩子的情绪好差?

发生劫持案后,被劫持的小孩子,往往比大人有更大的心理创伤。大人如何判断小孩子被劫持后,心理创伤如何?

徐方忠说,最主要的标准是,看小孩子在事件之后,言行是否比事件前少。话有没有说地更少了?是不是更不愿意交往了?

如果出现这些差异,说明事件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了影响。情况轻微的,可以家庭内部交流,鼓励孩子,并且做好家庭安全措施,让孩子有安全感。

除了这些方式,徐方忠说,还可以让孩子绘画,通过画画的形式表达情绪。心理医生可以通过画,分析出他内心的状况。

万一被劫持如何镇定面对?

万一被绑匪劫持,我们如何镇定面对?

徐方忠说,在劫持事件中,被劫持的人最好不要与绑匪有正面冲突,意识到反抗无效则不要做无谓反抗,与绑匪有合作态度,才能更好保护自己。

“如果绑匪情绪激烈,千万不要和他们起冲突;如果绑匪情绪不激烈,可以适当与绑匪进行沟通,拉拉家常,有助于绑匪情绪的稳定。”徐方忠说,歹徒劫持人质,一般来说都是处于思维偏差状况,可以通过拉家常,引导他们到正常的社会道德规范上来。

对于被劫持后,就惊慌失措,想方设法逃跑的做法,徐方忠极度反对。“静下来,聊聊天,有时候更能保护自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国瑞 通讯员 楼建丽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