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磁悬浮:漫长的博弈
2010年04月02日 14: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沪杭高铁报告书还规定,上海市、浙江省承担境内征地拆迁工作及费用,征地拆迁补偿费可作为出资的资本金计入股份。

2010年1月29日,“沪杭铁路客运专线投资控制研究”总结会议在上海召开。在这次会议上,施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工作经费清理、征迁阶段性清理、资金控制等,被重点提及。

资金缺口已在现实中凸现。

浙江省发改委关于沪杭高铁的专报信息中透露,全线拆迁房屋95.63万平方,征地7216亩,估算总额183亿元,每公里造价1.14亿元。而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是,“本线软土、松软地基广泛分布,加固费用大,如按此方案,基础部分的投资将增加近1倍,总投资应在183亿基础上还有相应增加。”

地方政府的筹资活动已经展开。浙江省内媒体披露,该省铁路投资集团的沪杭高铁项目小组,在2008年12月12日专门前往嘉兴,“要求嘉兴市发改委、嘉兴市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等进一步做好项目资本金的筹措工作,并尽快拨付首期注册资本金”。

而即将上马的磁悬浮项目势必遭遇比高铁更险峻的资金问题。

速度面前的钉子户

摆在高铁项目面前的最先问题是拆迁。

2010年3月1日,浙江省发改委组织专人,到嘉兴段就有关拆迁工作进行协调,关于嘉兴段征地拆迁资金拨付、安置补偿、三改工程等有关问题被拿出来反复协商。

拆迁似乎是整个工程中最具有不确定性因素的成本溢出环节,没人敢掉以轻心。

在嘉兴新桥段,原先是一片别墅区,这里成了拆迁最难推进的区域,当地官方媒体甚至用了“史上最难”的字眼。

新桥镇还设立了专门的信访和维稳办公室,试图“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而警方也严阵以待,“公安新桥派出所派专人进驻动迁基地,维护一方稳定,并严厉处置非法行为”。

一些分析人士说,类似行政动员背后的溢出成本很难计算清楚。

相比之下,如果沪杭磁悬浮真的动工开建,遭遇到的阻力可能更多。2006年沪杭磁悬浮就开始被讨论,但到了2008年因为沿线居民的强烈抵制,最终作罢。现在高铁后来居上,对磁悬浮的压力就更大了,其实早在2005年,浙江省发改委就意识到:“沪杭高速和磁浮方案的线位和站址大致相同,无论首先采用哪种技术,后上马的项目征迁难度和总投资都将大大增加。”

在高铁施工中,网民“朱大伯”将意见贴在闵行区区长论坛里说,“沪杭高铁靠近居民楼只有20米,西环居民苦不堪言。施工队和土匪一样,声称要动手打死居民。说在浙江就打死过人,赔80万而已??”

之后不久,网民“朱大伯”得到了“区长”的答复,“沪杭客专已取得国土资源部批准。对位于铁路外轨中心线外侧30米范围内的住宅实施房屋置换,并对噪声敏感区域设置声屏障、安装隔声窗,确保达到相应声环境功能区标准要求。”

除了巨大的噪音,人们更担心辐射。2008年基于磁悬浮项目引发的集体恐慌,也是盛传磁悬浮项目将造成辐射。

沪杭磁悬浮的坚定支持者、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认为,磁浮线的上马,可以有效缓解沪杭之间运力不足。但这个观点很难服众,很多分析人士说,高铁开通后,客货分离能释放巨大的运力,沪杭间增开的客运列车,运力应该足够。

面对争议,曾有专家提议,让磁悬浮列车改走地下,这随即又遭批驳,技术分析人士指出,磁悬浮入地,车厢前面的空气压力更大,阻力也大,高速优势难以体现。同时,用于散热的风力将减少,线圈发热容易造成事故。此外,时速200公里/小时需要的能耗与400公里/小时是一样的,每节车厢需要100千瓦电力,并不经济。

目前中国惟一的、也是世界上惟一一条商业运营的磁悬浮线路,便是连接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地铁2号线龙阳路站,全长31公里,设计运行最高时速可达431公里,单线运行时间为7分20秒。

被媒体披露的上海磁浮公司财务报表显示:“2005年和2006年,公司亏损额分别为4.4亿元和3.93亿元。2007年亏损4.62亿元, 2008年亏损5.61亿元。”

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万建军面对《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显得谨慎小心,不愿多说,而随后办公室的一位人员说,目前没有接到沪杭磁悬浮建设的通知,不便多说。

1984年,英国伯明翰地区曾建成长约620米的常导低速磁悬浮系统,用来连接伯明翰机场和国际火车站。由于运营和维修成本过高,线路在1995年被迫拆除。

从已有的失败案例看,不能不让人担心沪杭磁悬浮一旦建成,成本收益如何。2006年3月国务院批准沪杭磁悬浮新型交通建设项目建议书时,预计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2008年8月,浙江省政府公布沪杭磁悬浮总投资220亿元。而项目背后更多的社会溢出成本将无法估算。

有些成本可以预算,但有些事情总是意料之外的成本,而且似乎更加麻烦。2010年1月21日中午,沪杭高铁嘉兴大桥段工地发生事故,一座大型施工井字架突然倒塌,现场3名施工人员被压。随之而来的,是工程停滞费、伤员误工费等等成本。

而关于速度的成本账,才刚开始。★(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刚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