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玩游戏致婴儿死亡调查:医院为何敢于撒谎?
2009年11月17日 06:20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画面上的这个可爱的小男孩就是徐宝宝,11月3日,徐宝宝的父母带着眼部发炎的徐宝宝到南京儿童医院就诊,没想到第二天,徐宝宝就死在了这个医院,在救治过程中,徐宝宝的母亲曾三次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下跪,得到的回应却是冷漠和推诿。

今天我们来关注南京的徐宝宝事件。

画面上的这个可爱的小男孩就是徐宝宝,他来到这个世界只有五个多月。11月3日,徐宝宝的父母带着眼部发炎的徐宝宝到南京儿童医院就诊,没想到第二天,徐宝宝就死在了这个医院。在救治过程中,徐宝宝的母亲曾三次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下跪,得到的回应却是冷漠和推诿。

在舆论的压力下,南京市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前后两次结果迥异的调查,最终事实的真相大白于天下,南京市儿童医院有12人受到严厉处分,医院方面向徐宝宝的父母赔偿51万元。为什么徐宝宝引起了这么大风波?我们再来看看事件的来龙去脉。

徐宝宝的十一小时“生死路”

这个小宝宝叫徐行舟,2009年5月15日,他出生在南京市一个温暖和睦的家庭。他有一个可爱的小名:小柠檬。小柠檬和所有幸福的孩子一样,愉快地享受着爸爸妈妈赠于他的阳光和雨露,一天一个样茁壮地成长着。然而,在他还没来得及张口叫一声爸爸、妈妈的时候,2009年11月4日,五个月半大的小柠檬突然死在了南京市儿童医院,永远地离开了爱他的爸爸妈妈。

2009年11月3日早晨,徐定金夫妇带着高烧的宝宝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诊,急诊医生初步诊断为右眼眼眶蜂窝组织炎,收治入院治疗,并在病历上注明,要求住院后眼科医生结合内科医生进行会诊。然而入院后,住院医师冯小津等并未给宝宝安排会诊;下午,冯小津在看了宝宝的眼部CT报告后表示,主要是炎症,问题不大。

患儿徐宝宝父亲徐定金:“眼看着他们快要下班了5点半,所以冯小津医生就有点很不耐烦,就是说我会把你的资料转交给晚班医生毛晓珺,有什么情况你找他就行了。”

晚上7点多钟,徐定金发现,宝宝的病情有恶化的迹象。

徐定金:“脸已经肿起来的时候,嘴角有一点微微的歪,本来就是下眼脸肿。”

徐定金夫妇赶忙跑到值班医生毛晓珺的办公室。

徐定金:“他反正头也不抬,继续玩他的游戏,他说对不起我不是你的管床医生,我是值班医生,这个宝宝白天不是我治的,他的情况我不了解,有什么情况你等白天管床医生来才说。”

这是徐定金夫妇第一次见到毛晓珺,他们看见,毛晓君正在用电脑,从侧着的电脑屏幕看过去,好像是在玩开心网的偷菜游戏。

徐定金:“然后我老婆就说,那个白天冯小津医生不是说了吗,会把宝宝的资料交给你,晚上有什么情况可以找你,他还是坐那里不动,然后老婆就说,你是不是眼科医生?他说是的,那能不能请你过去看一看。”

在夫妇俩的再三恳求下,毛晓珺很不情愿地来到了宝宝的病房。

徐定金:“他去了大概两三分钟时间,就是看了一下就跟我们说,这个白天已经挂了水了,该采取的措施已经采取了,消炎不会这么快,你们还是等白天管床医生来再说。”

然而宝宝的病情在继续恶化,晚上1点半左右,一直啼哭的宝宝哭得更加厉害了,脸也肿得更加明显,嘴巴彻底肿歪了,徐定金的爱人和母亲再次找到毛晓珺医生。

徐定金:“这时他正在睡觉,所以他很不耐烦,他说你们家怎么回事,还让不让人家睡觉了,深更半夜把我喊起来就为了搞那家小孩眼睛,然后我老婆就说你看看,眼睛已经肿得那么厉害了,她说眼睛流出褐色的液体了,我们家属都不敢弄,你能不能把眼睛水擦一下处理一下,搞笑,说一个医生来给你们做这些事情,这些东西不是你们家属应该做的事情吗?”

在反复的央求之下,毛晓珺仅仅拿了一根棉签给宝宝擦了一下脓水。然而到晚上3点左右,徐定金夫妇发现,宝宝已经不再哭啼,而是转为无力的呻吟声,病情似乎已经转移到了脑部。

徐定金:“这时候我妈妈发现他的半边的脑袋摸上去已经软软的了,我感觉可能炎症已经发到脑袋这个地方,他又很不耐烦的,非常不耐烦,说你们家怎么回事,一夜把我喊起来几次。”

面对痛苦呻吟的宝宝,从事小儿眼科工作十余年的副主任医师毛晓珺,依然还是那句冷冰冰的回答。

徐定金:“他就头伸过来看了一下,他说我不是跟你说过了吗?这个病情不会这么快,消炎不会这么快,你还是等白天医生来再说,就这样简单又把我们打发走了,然后完了,他也就没来过。”

徐定金和母亲、爱人只好三人轮流哄抱孩子,但是宝宝无力的呻吟声让他们的心如刀绞,实在听不下去的妻子再次跑到护士台请求护士的帮助。

徐定金:“护士就说,这个毛医生一般晚上都睡觉的,被你们已经喊醒几次了,很生气,那么她再说能不能喊其他内科的医生来,护士就说更不可能了,这样,然后我们只有在那等。”

几个小时焦急的等待没有得到医生的同情,凌晨5点,宝宝已经连呻吟的力气都没有了,开始痛苦的呼吸,忽然间慢慢的呼吸也越来越弱。徐定金的爱人冲出房间大声呼喊。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