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书记回应"入1.7亿出7.86亿":7亿转移支付
2009年08月15日 07:54中新网-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对话动机

近日,湘西小城溆浦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网友发帖和媒体报道,溆浦县一些单位行政人员严重超编,财政混乱,环保局收入职费,排污费超收分红。

按报道所述,一个人口85万的溆浦县,环保局超编80多人,交通局有1861人,被称“最大县政府”。

前日,溆浦县县委书记李自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相关问题做出回应。

8月13日,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中,湖南溆浦县县委书记李自成,针对一些部门人员超编、入职收费等问题表示,县环保局确实存在入职收取万元的情况,将处置相关领导,而人员超编数量不是网络所爆出的80多人,而是6人。在他看来,“超编6个人,也不是特别多”。

【最新进展】

目前已成立清理调查组

新京报:你觉得,媒体和网络帖子指出的溆浦行政人员超编等现象属实吗?

李自成:我们非常欢迎媒体对溆浦县进行舆论监督,有时媒体和网络反映了,我们才知道存在的问题。

但客观来说,这次媒体报道和网络上发的帖子,只有一部分内容是真实的。

一个是溆浦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入职交1万元的问题;另一个就是溆浦的一些部门的确存在超编问题,但并非像媒体报道的那样超编了那么多人。

新京报:属实的问题会怎么处置呢?

李自成:我们不能逃避,也不能掩盖问题,已经开始调查清理,主要是4个方面:一是超编问题;二是进人收费;三是在编不在岗;四是排污费的问题。

目前已经成立了一个清理调查组,由纪委书记带头,对这些问题进行彻底清查。

新京报:媒体和网络都报道了,才知道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你有什么感想?

李自成:范围太大,肯定有我们无法掌控的地方。而且个别单位的违规问题,也不可能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制度建设里总有一些缺失。

【人员超编】

“其实各地都有这种情况”

新京报:溆浦具体的超编情况是怎样的呢?

李自成:就拿县环保局来说吧(网络爆料超编80多人),局机关的编制是11名,监测站全额拨款编制21名,监察大队自收自支事业编制有72名。也就是说,编制部门给我们的名额是104名,我们现有工作人员110名,的确是超编了6名。其中有4名是行政编的,占的份额较大,这一点我们承认。

但是超编也是有苦衷的,因为中央规定了一些政策性安置的要求,比如说军队转业干部、大学选调生以及城镇退伍兵等,这部分人的安置渠道是特别窄的,也只能通过政府来解决。

其实各地都有这种情况存在,超编6个人,也不是特别多。

新京报:你觉得超编6人这种情况很平常吗?

李自成:政策性安置是中央规定的,我们也没办法,必须得接受。举个例子,城镇退伍兵没有工作的话,很容易造成社会不稳定,我们也很无奈。但不是说就让超编这种情况存在,肯定会有相关处置的。

新京报:还有一千多人的交通局呢?

李自成:很多媒体都提到了交通局,其实这个数据是从交通局的网站上来的。媒体说有1861名工作人员,严重超编。实际情况是,行政单位干部职工,也就是由财政供养的只有44人。

为什么会有1861人的说法呢?那是因为文章里是指交通系统里的所有人。“交通系统”和“交通局”的概念是不一样的。交通系统除了包括交通局之外,还有省管单位、大修厂、运输公司等等。这些人的工资都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不需要县财政来负担。

新京报:据说在去年6月5日,溆浦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离岗人员中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截至10月底,已累计清理出在编不在岗人员1354人。清理了一次,为什么还是这种状况?

李自成:当年的这个清理行为,其实只是对这些人采取了一段时间的停薪留职处置,可能没有从本质上规范。但最近的一次清理活动中,我们已经辞退、除名、开除了37人。

【入职收万元】

“环保局交钱入职真的做错了”

新京报:听说交1万元钱就可以进县环保局工作?

李自成:这一点我必须承认,环保局真的做错了。这个事情我也是在媒体报道之后才得知的,因为我是去年刚调来溆浦,在这里工作不到8个月。

环保局的确是有入职就收取1万元的事情,但并不是说交了1万元就安排你到环保局工作,我们的编制都是有严格限制的。是环保局内部自己研究决定收这1万元钱的,说属于“借款性质”,一共收了49人的费用。到8月12日,我们已经清退了一部分款项。

新京报:环保局从1999年就开始这样收费了,为什么10年之后才被捅出来呢?那些钱用来做什么了?

李自成:有时候,单位有一点问题我们也无法得知,错肯定是错了,我们承认这一点。钱具体用来做什么,我也不清楚。但是媒体监督的好处就在这里,我们很感谢媒体帮我们发现了这个漏洞。

早前报道:

湖南溆浦财政收入1.7亿支出8亿 领导比职工多

湖南溆浦行政机构臃肿 交通局职工达1868人

湖南溆浦县环保局被曝交1万元即可上班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