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居民讲述外迁经历
2009年07月21日 08:32中国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18日傍晚,急于返回家乡的杞县人堵在了杞县与开封县交界处。 王帝摄

本报记者 王帝

谁会在没有任何危险的情况下从安全温馨的家乡逃到外地呢?

7月17日,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众多居民离开家园逃往外地。据当地人说,当晚杞县城里大有“十室九空”之势。“那会儿出县城的路上堵得动不了。大客车、小汽车、面包车、摩托车、三轮车,还有随处可见的拖拉机,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逃难’队伍,交警劝都劝不住。”亲身体验了“逃亡”过程的杞县居民李强(化名)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当时的情景好像是美国大片中的灾难镜头一样,但不同的是,仓皇出逃的居民身后既没有天灾,也没有怪兽。

谣言有核爆炸般的影响

“大家都传言说杞县核泄漏了,特别危险,没准还会爆炸。我看大家都跑了,我们一家七口就也跑出来了。”7月17日傍晚,一位自称是杞县居民的群众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一个多月前,杞县的确发生了一件与辐射有关的事件。

事件的主角是1997年成立的杞县利民辐照厂(以下简称辐照厂),这家企业的业务是,用钴-60对方便面调料包、辣椒粉、中药材、大蒜等进行辐照灭菌。据了解,该类装置的放射源通常被放在墙壁厚达2米的水井辐照室内,进行辐照加工时,通过远程控制将放射源从水井中提出,用完后再放回。

6月7日,辐照厂的辐照装置在运行中货物意外倒塌,压住了放射源保护罩,并使其发生倾斜,导致钴-60放射源卡住,不能正常回到水井中的安全位置。换句话说,辐射源只能一直处于辐照工作状态。

6月14日15时,辐照室内接受辐照加工的辣椒粉由于放射源的长时间照射,温度过高自燃。在消防及环保部门采取灌注水等措施后,引燃物于当晚24时得到控制。

7月12日,开封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安全无事,正在处理。

据《中国青年报》7月17日报道,环保部称,发生卡源事故时,由于没有人在辐照室内,事件未造成人员误照和辐射伤害。由于工业辐照用钴-60属于固体密封源,事件中放射源的不锈钢双层外壳没有遭到直接外力打击,包壳内的放射性物质没有泄漏,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按国家对辐照事故的分级管理规定,本次卡源不属于辐射事故,是辐射工作单位的运行事件。

环保部17日公告说,一个月前发生在河南省杞县的放射源卡源事件并未造成环境污染及人员伤害。此外,环保部还解释说,目前专家正在论证如何把放射源收回到安全水井内,事件不会进一步恶化。

记者18日从杞县电视台的节目中了解到,18日下午在辐照厂外检测到的数据显示,周边环境辐射剂量率为0.12μgy/h(河南省环境天然辐射剂量率平均值为0.134μgy/h),放射源至今处于安全状态。

从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所谓的“核事件”并不会对杞县居民产生影响,但为何在7月17日,杞县居民却像县城里真爆炸了一颗原子弹一样,仓皇出逃呢?

30公里的路开了6个小时的车

7月18日晚,杞县居民李强对记者讲述了他的“逃难”经过。

7月17日下午3时许,李强正在上班,突然有亲戚给他打电话说,前阵子出事的辐照厂要爆炸了,专家带来的排险机器人都被烧化了。他乍一听觉得很不可思议,但转念一想这一个月来关于“核泄露”的传言,觉得还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等到了大街上一看,李强这才着了急,“我从金城大街走过的时候,看到出县的那几个路口堵车堵得厉害,街上的店铺都关门了。我赶紧给家里打电话,打了五六次都打不通。我就想,坏了,没准是真的。”

“快跑啊,要核爆炸了!”“辐射到了会断子绝孙的!”……

一路上,各种各样的传言充斥着人们的口耳。

路过汽车站,李强听到有人叫卖车票,“80元到开封,快没座了啊!”李强一皱眉头,这车票平日才10块钱啊。

到了家里,李强连忙打开电视,想看一下县政府是怎么说的,结果他失望了。和一个多月前辐照厂出事的时候一样,电视上没有任何官方信息。

李强终于下了逃走的决心,他没有拿多余的行李,只是带上了一家老小。李强踏上了出逃路。

一出家门,李强看到城西出县的路更堵了,和李强一样,都是匆忙中不带任何行李的人。当机立断,李强掉转三轮车车头开往城东,在环城路上,他发现到处都是准备出城的拖拉机、三轮车。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帝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