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躁男子被列车员捆绑致死 目击者讲述细节(图)
2008年10月09日 14:29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

 

曹大和的妻子在丈夫的坟边伤心欲绝。图片均由受访者成准强提供

2. 我的反对无效,感觉很亏欠

潇湘晨报:是什么促使你这样做?

成准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让我这么做。我上车后就注意到这件事,那天晚上我坐在曹大和的对面,看到他整夜都在挣扎,就照顾了一晚,很自然的,虽然是陌生人,但你照看过一个人,就有一种同情。当然重要的不是这个,最重要的是我的反对无效,感觉很亏欠。最开始绑的时候我很微弱地反对了一下,最后没有坚持下去,我跟我的朋友说,要是我的勇敢早半个小时,勇敢再大一点,这件事情就不会发生。

潇湘晨报:从看到曹大和被捆绑到现在,你做了些什么?

成准强:从他被捆绑开始,我就站出来反对,不赞同这种做法,他被绑起来后我在旁边观察,照看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接着反对、抗议,跟列车长争辩,我说这样会出事的,而且不断地质问他出了事怎么办,一而再再而三地质问他。出了事以后我下车去报案,尽可能地帮他讨回公道,作为弱势群体,做事可能有时候有点张牙舞爪,造成一种影响,但这个事情我相信不管怎么样,都会有一个公正的结果。

潇湘晨报:你知道这会给你带来麻烦吗?

成准强:如果想到遇到麻烦,根本就做不了,不是这个念头了,虽然说人心淡漠,但是我觉得人还是有个良心的,事实上他们自己都知道错了。

潇湘晨报:谁知道错了?

成准强:铁路方面。铁路方面肯定有错了,但他们的意思是按照家法打一下屁股就好了。

潇湘晨报:什么时候说的,你怎么知道?

成准强:他们亲口承认的。这是没办法,无法回避的。但是错在哪里,就有分歧了,是不是走到法律程序他们有分歧。事发后铁路方面派了一个工作组来调查,当天铁道部就知道这件事了,出事后第一站在来宾,遗体在来宾下的站,从9月25日到10月1日,一直在那边处理。工作组组长是贵阳客运段的副段长,另外一个就是贵阳铁路公安处负责刑侦方面的领导,在那边负责侦查和取证,整个事情,可以说铁路方面还是蛮重视的。

3. 理解沉默的大多数

潇湘晨报:你觉得自己是个怎样的人?你在曹大和被绑后的举动是一时冲动,还是经过考虑的?

成准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举动。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很软弱的人。没有办法,你要去面对,你的良心在提醒你啊。

潇湘晨报:你平时在生活中是怎样的呢?

成准强:我是一个能没事就尽量不找事的人。以前我也会打打电话,或写写文章之类的,像这样去介入的,完全介入的没有,这次主要还是觉得曹大和的死是很大的事情。

潇湘晨报:看到曹大和被绑后你的反应是什么?发现曹脚抽搐后你是怎么做的?

成准强:第一次绑的时候我就坐到他的对面去,我开始不是坐在他对面,而是他靠背的后侧,但是站起来可以看到他。看到他的脚抽搐时我就马上起来,见他满头大汗,不知道他是不是危险了,因为我缺乏医学常识,这也是我觉得很亏欠的一点。然后我就跑到列车长那里去问,他们整车的员工都在餐车吃饭,我跟他说可能会出事,列车长说“出了事,我负责”,然后我就说,那好,你负责,那我一定会作证!

潇湘晨报:曹大和被绑起来后,其他人没有提出异议——而且这是应部分旅客要求,甚至连曹的两位同伴也没有帮曹把胶布解开,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成准强:我可能感受比较深一点吧,他们更多人是生活在底层,比我们这些沉默的人更沉默一些。其实也不能怪他们,像我这样的,对这种出现生命危险的常识都不是很了解,更不要说他们了。我觉得如果要讨论这个问题的话,我们每个人都要反思。

推荐阅读:

1291次列车“绑死民工”事件 尸体卸在车站(图)

目击者讲述“民工火车上被绑一夜死亡”细节

狂躁男子被列车员捆绑致死 目击者帮死者找律师

更多精彩新闻 进入社会频道>>>

讲述   报案   目击者   癔症   铁路方面   被绑   手机拍   抽搐   列车长   准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