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万代课教师亟盼同工同酬(组图)
2008年09月09日 14:26南方日报 】 【打印

关外两区有代课教师6000多名。本报记者丁玎 摄

关外很多学校的兴趣班,都是代课教师在挑大梁。目前各区都在积极增加教师收入,改善教师待遇。何俊 摄

又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但有这样一群老师,在属于他们的节日里也难以尽露欢颜。据本报记者多方调查,目前深圳共有代课教师近万名,占全市教师(仅指公办学校)总数的1/6。他们面对的不平等待遇、他们承受的身心压力,虽被屡屡提及,但始终未获实质性解决。

为什么被认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之一的深圳,在解决代课教师问题上长期止步不前?近两周,本报记者深入各区进行艰难采访,再次关注代课教师的困境。

对43岁的代课教师戴梅而言,今年的教师节似乎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尽管上学期还被评为南山区优秀教师,但暑假前夕她接到不再续聘的通知,戴梅猜测这与自己向服务了4年的学校谈及“社保过低”有关。

戴梅毫无思想准备,自然难以在短短两个月里找到新学校。她决定先全力准备今年的教师招调考,尽管已为此连续考了6年,甚至考过笔试第一名,但依旧无缘转正。

一个代课教师的真实经历,两个读来颇具戏剧性的转折句式,却将“工薪待遇不平等”、“随时面临解聘”、“招调入深难”等困境尽数囊括,折射出代课教师整个群体的心酸与无奈。

一座城市的代课教师需求

根据深圳著名教育网文《追忆深圳教育的似水流年》记载,1980年的深圳只有19所幼儿园、26所小学、24所中学和1所教师进修学校,与全国任何一个农业县的教育情况相差无几。

但就在此时,特区建设启动,全国各地怀着梦想聚集到此的创业者们不仅为深圳带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也让适龄就读的孩子数量激增———中小学生每年平均以4000名左右速度递增,学校资源全面告急。

对于当时的情景,最早一批投身深圳教育事业的原园岭小学校长黎慧贤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描述:“有一年,小学二年级本来只有两个班,中途新学生来了,扩充为4个班,但后来又有新学生,最后学期结束时增加到了6个班。”

生源的膨胀刺激了教师的需求量,一方面深圳开始大量向全国招聘中小学教师,另一方面,迅速发展的经济也吸引各地优秀教师流入,其中不乏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的老师,有人为了顺利入深,甚至还“降级”授课。1994年在华强中学(现为实验中学初中部)读初中的曾芹清楚地记得,当时她的数学老师曾在武汉一所著名中学执教,而初三的化学老师竟在内地一所高校当过讲师。

“1992、1993年招聘教师的标准确实要求比较高,进入2000年后有所降低,一般中学和小学语数英(老师)要求本科学历,科学、艺术等科目可以是专科。”一名长年从事招调工作的政府人员介绍。

但代课教师的生存状态在上世纪90年代并未引起过多关注,矛盾是在2000年后才日渐凸显。“这时,罗湖、福田的不少教师已代课六七年,招调之事却一直悬而未决,超过了他们忍受的限度;而南山和关外龙岗、宝安这面积最大的三个区又开始全速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二次刺激了深圳的教师需求。”不少教育系统人士均如是分析。

以南山区为例,近几年该区教学规模调整较大,2004、2005年每年增加5个学校,直到去年才减为增加3个。“我印象中2002年全区是5万名学生,但现在已经接近11万人了,学生数翻了一番。”南山区教育局人事科方科长回忆。这一情况也同样发生在龙岗,该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坦言,仅去年就新增公办学位10800多个,今年又增加7800个,但学位的供给、师资的配备还是难以满足庞大的增长需求,“这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

然而,与学位扩张和招聘教师人数不相称的是,深圳招调老师的名额远远跟不上需求,每年调入深圳的老师非常少,甚至出现上千人竞争几十个名额的状况,以致陷入“数量逐年累积,招调愈发困难”的恶性循环。

据记者多方调查,目前深圳共有代课教师近万名。除了罗湖区是截至去年6月的数据(数据来源:深圳教师招聘网),人数为近400名外,其余均是来自各区教育局截至今年6月的数据。其中,福田约800名,盐田为119名,所占比例尚不算太大,但南山区有1802名,龙岗区有2951名,两区代课教师人数均占所在区教师总数的2/5,宝安区则有3100名,约占全区教师总数的1/3,这是全市代课教师人数最多的三个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