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银行政府部门资料泄密 香港人人自危
2008年05月09日 18:15南方新闻网 】 【打印

香港入境处。

汇丰事发分行。据互联网

威尔士亲王医院。 据互联网

汇丰高管道歉。据互联网

本月以来,香港连续爆出泄密事件。先是医管局下属医院陆续发现病人资料遗失,共涉及1.6万名病人。紧接着老牌的汇丰银行观塘分行在装修时,居然被人偷走服务器,将近16万名客户的资料失窃,并存在外泄的可能。昨日,泄密事件再次升级,香港入境处的秘密文件竟然出现在网上,被拒入境的旅客黑名单被公布出来。而香港警方、民航处也有内部资料在网上曝光。一时间,“泄密门”大有席卷全港之势,市民甚至人人自危。

《南方都市报》特派香港记者 徐超

1.6万病人资料遗失

香港“泄密门”发端于4月底,当时是卫生署下属的屯门儿童体重智力测验中心及联合医院发生两宗遗失病人资料事件,涉及到700多病人。此事涉及范围不大,再加上医疗事故频发,因此并未引起多大反响。在病人的声讨和媒体的报道下,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联络医管局及卫生署,索取关于泄露病人资料的详情、现有保安措施等。就在此时,媒体又陆续爆出医院还有一些尚未公布的遗失资料事件。

5月5日,香港医管局行政总裁苏利民公布的资料引起轩然大波。据其介绍,过去的一年,共有5家医院发生9宗病人资料遗失事件,涉及到6000位病人。这9家医院遗失病人资料,有的是放置不当被人偷窃,有的则是不小心遗失。当晚,泄密事件再度升级,私隐专员公署接到威尔士亲王医院的报告,该家医院的一名在病理化验室工作的女职员,5月1日乘坐的士时丢失了USB记忆棒,里面载有1.6万名来自不同医院的病人资料,包括病人名字、身份证号码以及病理检查项目。据说,没有检验结果记录。

这下轰动全港,有病人及其家属扬言要起诉到法院。立法会议员则猛烈批评医管局工作不力,议员郭家麒说,“医管局抱着不讲清楚就是最好的心态,设法隐瞒事件,如果早些公布首宗失窃事件,并做出整改措施,就可避免以后的连串事件。”

在舆论的压力下,私隐专员吴斌宣布首次行使视察权,将于本月23日对病人资料系统保安进行视察。威尔士医院方面检讨了医院方面的管理漏洞。苏利民公开向市民道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超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