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花两年发明一次性纸碗 能在火上煮饭(图)
2009年07月21日 11:36郑州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金治权展示他发明的独立加热一次性纸餐具,不到5分钟,纸餐具里的水就烧开了。

您相信吗,把一个方便面桶大小的纸桶放在火源上,就可以煮汤、吃火锅、煮鸡蛋。昨日,42岁的郑州市民金治权说,他用了两年时间、近300次试验,终于发明出了一种能自行提供长时间高温加热的纸餐具——独立加热一次性纸餐具(以下简称独立餐具)。独立加热一次性纸餐具啥样

这是一个圆锥形的纸盒子,柱体周围有两个T形的孔隙,碗状的方便食品盒可以放置1~3个,方便食品盒下面增加了一个支架和一个火源(类似油的燃料,对人体无害)。

独立加热一次性纸餐具啥原理

金治权说,他在纸支架内涂了一层阻燃剂,在加热纸碗下涂了一层防火的涂料。

水温不足,快餐豆腐脑没冲成引发思考

今年42岁的金治权,从事过食品添加剂、药品包装、易燃助剂等工作。“上学时学的经济管理,但工作却和化学有很大联系。”

说起发明独立餐具的缘由,金治权说这和快餐豆腐脑有关。两年前,金治权和妻子去超市购物,买了快餐豆腐脑,结果回家用水一冲,豆腐脑没冲成。金治权拿温度计一试,发现是水温太低,只有70℃多。

“那我们吃的方便食品水温不足,营养根本达不到。”金治权说,他接了饮水机中烧开的水一试,只有70℃多。他拿出家中桶装的方便面,想用火加热使桶内的水沸腾起来,但几次下来,方便面的桶都被烧破了。

“如果能用加热的方法,吃到这些方便食品,应该是一种创新。”从此,金治权像着了迷一样,买回来一箱箱的方便面,他要用这些方便面桶做试验用。

试验近300次,发明出能加热的纸餐具

昨日下午,在金治权的家中,记者看到这个10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放着大大小小的纸盒子,金治权说这些都是他做试验的材料,“两年里,为了研究制作独立餐具,妻子和女儿不知跟我吃了多少箱方便面。”

试验中,金治权想,如果把热量散播开去,就起到加热的作用了。随后,他把锡箔粘在方便面桶下用火加热,结果成功了。但是“锡箔的成本太高了”,金治权开始尝试其他方法。

在近300次的试验后,金治权终于制作出独立加热一次性纸餐具。

昨日15时20分许,金治权演示了“独立餐具”的用法:用可加热纸碗接了一碗自来水,然后放在支架上用火源加热。不足5分钟时间,碗内的自来水烧开了,支架和加热碗都没受损。用温度计一量,水温达到93℃。“我已经给独立餐具申请了专利,如果这个阻燃剂做到纸内,可耐高温度就会提高一些。”金治权向记者展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给他的专利证书。

用这个纸餐具可煮汤、吃火锅

“吃了20多年的冲泡式方便面,可以用一种新产品改变下口味。”金治权说,独立餐具适用于盒装方便食品,成本只有1.3~1.7元,可以燃烧加热40~90分钟,可以煮汤、炖菜、吃火锅、煮鸡蛋、下面等。

“我们河南方便面在全国排名第三。”金治权说,他希望可以用独立餐具的创新包装为助力,推出升级方便面、方便烩面、方便泡馍、方便丸子等独具中原特色的新产品。

晚报记者 王晋晋/文 赵克/图 (郑州晚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晋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