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地球常发“哭泣”声 中国参与研究(图)
2008年07月02日 17:27四川新闻网 】 【打印

据每日科技网站报道,欧洲的科学家日前研究证实地球其实经常发出“哭泣”声,而且这种“哭泣”声还能够被外星人听到。

据长期从事这种“哭泣”声研究的欧洲宇航局的科学家罗伯特-莫特尔(Robert Mutel)介绍,地球的这种“哭泣”声实际是一种尖啸声,是由太阳的带电微粒发射到地球和地球的磁场发生激烈碰撞后产生电磁波的结果。

研究人员说,这种尖啸声非常刺耳,人听了之后会很难受。在地球上的人们之所以听不到这种尖啸声,是因为在地球的外围有一层电场非常强大的电离层,它发射出的电磁波比世界上最强的军用无线电信号还要强10000倍,所以碰撞产生的电磁波根本无法穿透地球的电离层,人们也就无法听到地球的“哭泣”声了。

但是,在地球之外的太空,要听到这种尖啸声却很容易。研究人员介绍说,只要外星人在靠近地球的区域仔细倾听,他们就肯定能听到地球发出的“哭泣”声。

科学家们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研究记录这种尖啸声,欧洲宇航局还于1985年启动了代号为星簇(Cluster)的任务,计划利用四颗卫星编队飞行的方式对太空的磁层空间进行探测研究。中国也部分参与了该项目的开发。

据报道,地球发出的这种“哭泣”声还可以帮助科学家们发现宇宙中新的恒星。

产生这种“哭泣”声的电磁波被称为极光千米辐射(AKR, Auroral Kilometric Radiation)。通过对近1.2万次极光千米辐射的爆发的研究,科学家们发现这种辐射并不是向四周任意扩散的,而是以极小的波面向太空发射。这就像在火把外加一个罩子,只在中间留下一条小缝,让很少量的光逃向太空。这就让科学家可以轻松的精确定位这个火把的所在地了。

科学家计划利用这个原理和他们的来研究来探测宇宙中新的恒星,因为许多恒星的磁场比太阳强数千倍。而且,它们还将产生类似于极光千米辐射的辐射,而这种辐射是可以监测到的,从而就可以定位到它们的位置了。莫特尔称此项研究成果是一项重要的突破,能让天文学家利用新工具来探测新恒星的所在。(钟岩/古力)

科学家   地球   哭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钟岩/古力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