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凤凰网网友前往雷州慰问部分代课教师
2010年02月08日 18: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苏华文老师,床上的被子面是用广告布缝制的。

符泽盘老师的家:三间土坯房,茅草为顶

王汝桑老师多次泣不成声。

2月5日,凤凰网及凤凰网公益志愿者一行4人赶往广东雷州,探访并慰问了苏华文、符泽盘、邓恒助、游尚敏、王昌尧、苏建茂、苏斌、王汝桑、吴秀梅等9位代课教师。

一个月前,凤凰网、时代周报发起“寻找代课教师”活动后不久,网友“寒口风”1月13日在凤凰网论坛发帖“一个80岁代课老师的困境”,提供了第一条有价值的、详实的代课教师信息:苏华文,广东雷州市南兴镇山尾村人,代课几十年,年近70时被清退,至今还没拿到一万两千元的补偿金……随后《时代周报》记者王立榕前往雷州采访报道,在该镇,与苏老师有着相同境遇的代课教师有6、7位。

2月5日,凤凰网摄像王磊及在广州的凤凰网公益志愿者冯卫江、李林、谢发斌一同赶往广东雷州,迎着微微细雨和浓雾开始了探访代课老师的行程。从广州出发驱车6个半小时后到达雷州南兴镇山尾村。

首先探访慰问的是苏华文老师,苏华文的家在台风中被摧毁,现在住在大儿子家。苏老师坐在木架床上,患病的老伴躺在床上,床上印着广告的黄色被子格外扎眼,“因为没有钱,只能用废弃的广告布做被套。”苏老师的学生告诉凤凰网。作为民办教师的苏华文,在山尾村小学执教四五十年,育人无数。2000年,成为雷州市第一批被辞退的民办教师中的一员。失去主要收入来源的苏氏夫妇贫病交加,生活陷入困顿,而一万两千元补偿直至今日也未能兑现。在探访中,苏老师展示了教学证书,还有自己教过的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合影。苏老师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虽然生活面临困难,但始终没有一句埋怨。

凤凰网的网友们还去探望了46岁的符泽盘老师。符老师1990年开始作为代课教师执教,2000年被辞退,辞退后也还没领到补偿金。符老师的大女儿12岁便辍学去当保姆来贴补家用。探访过程中,符老师不在家,正在珠海打工,他们一家住在三间土坯房里,整个房顶被一块巨大的蓝色塑料布遮挡,塑料布下面是茅草,每每遇到下雨天,便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凤凰网网友赶到王汝桑老师家中时,另外两位被清退的老师苏斌、吴秀梅也在。王老师向凤凰网讲述自己的经历时,多次泣不成声,王老师在被清退前是学校的教导主任,还多次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和“先进教师”。得知被清退自己百思不得其解,终日以泪洗面。而苏斌曾经是雷州南兴镇新港小学的校长。

凤凰网志愿者一行还探访慰问了邓恒助、游尚敏、王昌尧、苏建茂等老师,他们有的曾经是学校校长,有的被评为“先进教师”,后来都因“无档”被清退,且未获补偿。然而每个人的要求却并不多,苏华文老师奔波十年未能取回一分补偿金,但他并不埋怨,还曾诙谐地对说:“我能活到今天,得益于这纸空白清退费。”

得知媒体关注后,苏华文老师的老伴因激动而昏厥。对于志愿者的到来,几位代课教师非常感激,感谢凤凰网为社会提供一个关注代课教师的平台,并给志愿者发来感谢短信:“代表雷州所有的代课教师向凤凰网、凤凰网志愿者表示感谢!”(晨芳)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填写代课教师资料必读:

1、真实性:必须保证内容真实无误。1、如果填错将影响捐助人与代课教师联系;2、如被反映以失实内容骗捐,本网证实之后将予以曝光。

2、联系方式:请注明是本人的,还是其他人的?如果是其他人,请注明与本人是何种关系。

3、目前状况:应包括以下内容:1、代课教师经历,包括年限以及感人故事等内容;2、被清退的补偿情况;如果没有被清退,请说明为何需要帮助;3、目前的家庭情况,包括经济方面有何困难等;4、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请尽量具体。

4、添加照片:请尽量提供以下照片:代课教师的证明文件;与学生合影;目前的家庭情况等。

网友捐助须知:本网仅提供信息交流平台,不负责内容真实性甄别,请有意捐助者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联系方式是否是代课教师本人的联系方式;

2、注意内容是否真实,捐助前最好请信息发布者提供更多信息以确认真实性,如有以失实内容骗捐的情况,请与我们联系,我们证实后将予以曝光;

3、本网不负责转交善款,请点对点直接资助,并责任自负;

4、捐助到位之后,请告诉我们捐助情况,我们将予以说明;

5、其他情况请直接与我们联系。凤凰网“寻找代课教师”项目联系方式:邮件:bbs@ifeng.com,电话:010-84458484(周一到周五9:00-18:00),请尽量采用邮件形式,谢谢。

探访手记:

凤凰网《寻访代课老师》之一雷州行

凤凰网探访代课教师---苏斌、王汝桑、吴秀梅(组图)

凤凰志愿者探访代课教师---苏华文(组图)

凤凰网探访代课教师---王昌尧老师(组图)

凤凰网探访代课教师---游尚敏老师(组图)

凤凰网探访代课教师---邓恒助老师(组图)

凤凰网探访代课教师---符泽盘老师的家(组图)

凤凰志愿者探访代课教师---苏建茂(组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晨芳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