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被击毙的劫匪和被通缉的“留守儿童”少年犯
2009年11月19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下午,杨芝星的母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很后悔没有管教好孩子,希望杨芝星能够好好改造。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新闻“下午茶”,聊聊网友最喜爱的社会新闻

今天一早小编看到的最可乐的新闻,就是这条《妻子用老鼠泡酒骗嗜酒丈夫喝下"见酒就吐" 》了,说重庆一男子嗜酒如命,妻子气急买来七只未睁眼的宠物鼠溺死后泡在酒坛子里骗丈夫喝下。七天之后,得知喝下用老鼠泡的酒之后,男子"见酒就吐"。这种戒酒方法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厌恶疗法",又称"对抗性条件反射疗法",将欲戒除的目标行为(或症状)与某种不愉快的或惩罚性的刺激结合起来,通过厌恶性条件作用,达到使患者最终因感到厌恶而戒除或减少目标行为的目的。只是本新闻中女主角竟然是在酒中放了老鼠,尽管达到了戒酒的目的,却埋下了传播疾病的隐患,应慎重。

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世上为人父母者没有几个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好的。可偏偏就有这么一类父母,他们或是在社会生活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是精神受过什么刺激,或是真的不懂教育孩子,总之最后他们的子女在家里饱受肉体、精神折磨,幼小的心灵深受伤害,有的甚至失去了生命,例如宁波这一双年轻的小兄妹,他们的母亲被打工的父亲打跑了,他们也因为"太笨"被父亲用打头阵戳遍全身,伤痕累累。(《姐弟俩因"太笨"遭父亲毒打大头针戳遍全身》)此类虐童事件今年来屡屡出现在社会新闻版块里,尽管很多好心人看到报道之后都能伸出援助之手,可是这些援助只能解一时之急,却不能保护这些幼小的生命不再受伤害、健康地成长,我们何时才能够从法律法规上对那些不知道爱自己的孩子的父母予以惩罚,并保护那些受到虐待的儿童?

路上遇到有人跌倒,扶还是不扶本来不是个问题,因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曾经是一种我们引以为傲的优良传统。但是自从南京出了个彭宇案,还有此后屡见不鲜的讹诈事件,我们越来越不能相信那些遇到麻烦的陌生人了。缺少诚信的冷漠社会是没有安全感的社会,也是不幸福的社会。所以,当我再看到《男子好心扶跌倒孕妇反遭索赔监控录像还清白》这条新闻时,真的非常愤怒,也非常无奈。如果说本新闻的好心男子幸运地因为有监控录像证明了清白,那么"彭宇"们呢?谁来保护他们做好事后不会受到讹诈?

广东是一个美食大省,什么地上走的,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几乎没有他们不能吃的。广东人的吃,吃出了文化也吃出了传染病,吃出了产业也吃出了生态失衡。如今,连从他们头顶路过的候鸟他们也不放过了(《北方候鸟南下广东过冬遭捕杀当地流行"鸟宴"》),成千上万的候鸟历尽千辛万苦,越过万水千山,好不容易快要抵达目的地了,却殒命于人类的疯狂。上帝要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什么都吃的人离疯狂还有多远呢?

最牛莫过公务员。深圳女警察与的哥因为车费纠纷互扇耳光的事实渐渐明晰了,如果她当时不掏警察证,不威胁的哥,或许就不会有后面的新闻了。可是本来是一件简单的纠纷,她却用警察证把事情搞成了"袭警",搞得舆论一片哗然。看来许多公职人员没搞明白,公权力是是执行公务的时候行使的,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拿出来炫耀威胁别人的(《深圳涉事女警回应互打耳光事件否认曾威胁的哥》)

前两天广东警方通缉50名命案逃犯,一天之后一名17岁少年犯落网。一份来自广东三大监狱的调查数据表明,八成犯罪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幼年时留守农村无人看管。又是留守儿童。昨天,17岁少年杀人犯的母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母亲一直喃喃地对记者重复着这几句话:"我很愧对他,这些年,我对他关心真的不够!"此情此景,令人伤悲。世上没有天生的坏人,只有糟糕的生存成长环境,只有失败的家庭学校教育。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享受着人口红利的城市,却忘记了这些默默奉献着的候鸟一般四处漂泊的打工者,忘记了他们的孩子也是祖国的花朵。当社会习惯于遗忘,不但这些城市边缘人的未来看不到希望,也为这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埋下了隐患,这些,我们不应该视而不见。(《少年杀人逃亡母亲泪涟涟:为生计疏于管教(图)》)

温州劫持人质案以警匪对峙24小时之后的劫匪被击毙人质安全获救告终。我们可以皆大欢喜了吗?当然不能,因为我们还没弄清楚劫匪劫持人质的真实动机,而且当时是不是就应该击毙劫匪也值得商榷。搞不清劫匪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劫持人质的真实动机,我们就没有办法预防下一次劫案的发生,就无法从根源上"人民内部矛盾",毕竟出洞几百警察奋战24小时击毙一名劫匪是消耗了巨大的社会资源的。(《温州别墅劫持人质案续劫匪在温州行踪一片空白》)

最后,当北大"无证行医"案在媒体上日渐冷落的时候,让我们看《三联生活周刊》一篇相对理性公允的报道,或许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些真实的医疗工作,少些误解,今后能少些医患矛盾。(《北大医院教授之死:双轨鉴定下的诉讼僵局》)

作者:李志题

版权声明:本文为凤凰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欢迎网友对本栏目多提意见建议,交流请发邮件至:lizt@ifeng.com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志题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