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李白故里之争:江油别怒,安陆莫喜
2009年10月21日 11:1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油是不是李白的故里?是。安陆是不是李白的故里?也是。为什么?因为“故里”的意思就是曾经住过的地方,它不像出生地和终老地那样绝对唯一。李太白大诗人,朝辞白帝暮入江陵,云游天下,风流神州,有那么两三个故里算个什么事啊,穷折腾个啥!

历史我们就不需要回顾了,李白在江油长大,在安陆安度了十年婚姻生活,这些都是定论,是常识。故里之争实在是无聊。当然,当事方揣着明白装糊涂不能说是无聊,那是“其来有自”的,很有聊。

其实争论本身已不算新闻,新闻是,央视停播湖北安陆李白故里广告一段时间后,现在又复播了,这就“激怒了四川江油”,后者“迅速作出回应,将向国家工商总局去异议函,如果异议函的回复不能让江油方满意,将通过法律途径起诉国家工商总局。”

新闻还说,10月14日中午,江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蒲永见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对于广告的恢复播出显得十分愤怒,他表示,针对央视恢复播出安陆的广告,江油市方面打电话询问了央视广告部,得到的答复为,广告播出的依据是国家工商总局的批复。

所谓“其来有自”,就是这个“自”。先前国家工商总局的批复,说安陆自称李白故里没违规,从行政逻辑上说这批复是无可厚非的。论争要讲公理,公理就是不证自明的常识,譬如前面所说故里与出生地、终老地之间的区别。曾有领导人题词,江油是李白的故里,这一点错也没有,千真万确。但领导人并没说过江油是李白唯一故里这样的话。即便讲过,与事实不符,也不作数。这点,温总理是表率,不必多言。

所以说,江油方面就不要愤怒了,更不要“十分愤怒”,表现出点风度来,这事儿毕竟不同于自然人之间之欠钱不还。一地政府和另外一地政府之间发生利益之争,最好的办法是谈判、妥协,求得共赢,而不能像黄毛小儿那样,一颗糖果没分均匀就“我很愤怒”。

我是四川人,不能不多言几句:安陆也不要偷着乐,这事因你而起,你更得讲风度,别光“闷声发大财”,沉默不一定就是金。准备鲜花和橄榄枝,拿出点实际行动来,和为贵。

江油   李白   故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邝子谦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