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李白啊,到底你是哪里人?
2009年10月21日 11:1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永远在路上的旅行者,浙江林学院旅游学院客座教授,主持过若干旅游项目的开发。

名家专栏

这是最近我想请教李白的问题。其实他回答过,曾三次在诗文中提到他是陇西人,“少长江汉”,“流落楚汉”。五岁时随父“逃归于蜀”,蜀地指的是四川江油,在湖北安陆娶妻生子,隐居十年。

陇西究竟指什么地方?各有关方面陆续有“资料”抛出,但史学界迄今未有定论。一说为现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碎叶城。二说是陇西成纪(今甘肃泰安)。另外也有说在新疆焉耆的……不一而足。总之,出生地说法不一,但他在江油和安陆确曾长期居住。如果故里不一定专指出生地,不唯一、不排他,都叫“故里”就皆大欢喜。

那争什么呢?原来争的是“商标”,是商标后的利益。

“李白故里”安陆在央视播出广告,惹得另一个“李白故里”江油大为光火,愤而对簿公堂,起诉国家工商总局。此事像俩小孩争抢一件不属于自己的玩具,却打得不可开交,场面不免有点搞笑。

我的建议是不用打了。双方各自排出人马,开一个赛诗大会,全国人民投票公决。胜者扛“李白故里”大金牌回家。金牌一年有效,赛诗会一年一届。大家凭实力说话。当然单项不过瘾,可以比综合:哪里的人民满意度最高?哪里的环境最美、污染最少?

这样的竞争比打官司更争眼球吧?顺便还搞了个民主试验,不小心还能搞成个旅游品牌,多方共赢。不就想全世界关注吗?不妨从怎么配得起“李白故里”四字多想想。江油用800亩油菜花,年年在大地上拼出一个“李白”的形象以吸引游客。诗仙若复活,亲睹后人这种“创意”,恐怕又要“仰天大笑出门去”了。嗟夫!

资深旅游专家 陈旭军

碎叶城   李白   故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旭军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