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爆成都警贼勾结案细节 众民警落网震惊全国
2006年10月23日 10:17
相关Tag

成都车站派出所

警贼勾结案揭秘:擦干泪抓“战友”

本报独家披露震惊全国的“成铁警贼勾结案”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即使过去了一年多,办案民警仍然不愿更多提起那段揪心日子。面对情与法的选择,民警们毅然亲手抓捕昔日生死与共的战友。□涉案民警悉数落网,民警为他们的堕落极度痛心,个个心如刀绞。

新闻背景

2005年1月10日这一天,对于成都市民来说可谓刻骨铭心:成都火车北站发生了震惊全国的“警贼勾结案”:以王平为首的社会闲杂人员组成的犯罪团伙共有16人,他们长期以来在成都火车站扒窃作案。

自2000年以来,这些人通过给成都车站派出所值勤队长交“队费”、给当班警组交“班费”、“烤火费”等手段拉拢腐蚀车站派出所民警,致使部分民警被拉下水。

时隔今日,已过去21个月,所有涉案警察均被法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然而有谁知道,负责侦办该案的专案组成员的具体身份是什么:公安部刑警?还是铁道部公安局刑警?他们办案当时,究竟承受了怎样的巨大心理压力。

昨日,专案组民警一句沉重的话可以说“浓缩”了他们在侦查“1·10”案件时的复杂心情,那就是:“擦干眼泪抓战友!”面对情与法的冲突,他们一个个含泪办案,亲手将那些涉案的“战友”抓获。这里,本报独家披露了“警贼勾结案”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行动前高度保密专案组就在身边

这一度充满神秘色彩的专案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办案民警来自成铁公安处刑警支队。

去年,本报率先独家报道了成都火车北站“警贼勾结案”之后,可谓一石激千浪。负责侦破此案的专案组受命高度保密,封锁消息。记者长期跟踪采访都未打听到专案组成员的身份,许多“行家”也估计,类似这种大案肯定是异地办案、异地关押,“影响”不大。然而如今,所有涉案警察均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一度充满神秘的专案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办案民警来自成铁公安处刑警支队。

昨日,记者再次翻开一通讯本,上面还记载着涉案民警智勇、接正锦、崔少峰等警察的联系方式。不久前,民警智勇在闲谈中讲,长年盘踞在成都火车北站的各种社会闲杂人员,主要分为“仁寿帮”、“遂宁帮”、“宜宾帮”等成建制团伙。这些人偷、抢、拐、骗和制售假车票、放高利贷、贩毒、收保护费等恶行样样在行。

那一天,坐在记者身旁的支队领导王强(化名)高个子,留着平头。他给人感觉是太忙了,忙着接电话,忙着想问题,忙着抽烟。“习惯了,我们刑警办案熬夜烟瘾比较大。”他心中再次勾勒起那段黑色的日子。

不敢相信警察与窃贼勾结

从北站到公安处相距不到2公里,路并不远,他们希望路这时变得更长一些。因为这段路,是昔日战友程辉要走的最后一程了。

王强说,成铁公安处领导指定由刑警支队民警组成专案组,组长由处领导直接任命,副组长由刑警支队领导任命。一切案侦过程高度保密,任何消息都不能向外界透露。从那天起,办案民警就将办公室变成自己第二个家,无特殊情况下一律不准离开单位。

“起初,我们根本不相信火车北站派出所的民警与贼勾结。”王强表示。随着案侦工作的逐步开展,第一名涉案民警令人吃惊地渐渐浮出水面。当时,专案组民警打电话喊北站派出所民警程辉,到成铁公安处来一趟。

那天,寒冬的风格外刺骨,窗外下着霏霏细雨。成铁公安处刑警支队办公大楼除清脆的电话声不时响起,没有一丝杂音。专案组成员坐在办公室,埋头吸烟。从北站到公安处相距不到2公里,路并不远,他们希望路距突然变得更长一些,因为这段路,是昔日战友程辉要走的最后一程了。

几分钟过去了,未见程辉的身影。办案民警再次拨通他的电话,“喂,你走到哪里呢?”程辉开玩笑地说,“催啥子嘛,是不是想请我喝酒啊!”办案民警放下话筒,点燃香烟,一口接一口地抽。程辉曾在刑警支队工作过,他是支队领导王强的徒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eozhao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