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麻豆"大学生最红 专家提醒:行业亟待规范
2009年11月16日 11:07新华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你晒‘麻豆’了吗?”这是一位网名“小可爱”的网友发表在某论坛上的一篇文章。“麻豆”是什么?如果你不知道,那你就out啦!

“麻豆”,其实就是Model(模特)的拟音词。记者发现,很多网店掌柜已不再简单把衣服等拍出照片传到网上,而是纷纷请来真人模特助阵。“麻豆”应运而生,她们不需要175厘米以上的高挑身材,也不需要十分专业T台经验,一般长相甜美、身材较瘦即可胜任。因为门槛较低,工作时间自由,在校或刚毕业的大学生成为网上“麻豆”主力军。但有关专家提醒学生要理智兼职,同时需注意保护自身权益。

聘“麻豆”抓顾客眼球

“我的朋友在网上开了一个小店,一开始总是没生意,后来,我们俩就穿上这些衣服,拍出照片放到店里作为衣服展示,没有想到她存的那些衣服一下子就脱销了。”长相甜美的李品从郑州某高校已毕业一年,如今的她已成为数家网店的资深“麻豆”。

李品说她朋友的衣服不是什么大品牌的,没有直接的服装图片可用,可是把衣服铺在床上或地上,拍张平面图,根本显示不出衣服的效果。她和朋友身材都较瘦,衣服穿在身上后大多效果很好。而且通过她们的巧妙搭配,让不起眼的衣服也可以显示魅力,自然就受欢迎。

“网上商品琳琅满目,谁抓住了顾客的眼球,谁就能获得经济效益。借网络‘麻豆’之力招揽顾客,已经成为很多网店的选择。”在网上开有网店的郑州女士小丁说。她现在为了扩大业务,又专门招聘了3位“麻豆”,专门为她店里的新品作展示。

门槛低可兼职

李品说,她做网络“麻豆”平均每周工作三天,一天收入100至300元,“这其实只是我的兼职,因为我的理想就是当模特,没有真正走上T台,但是在网络里过一把‘麻豆’瘾,还是很有意思的。”

通过李品介绍,记者还认识了一名郑州某高校大三学生小凡(化名)。小凡本身是学习艺术专业,个人气质很好,刚刚加入这个行业就拿到了不菲的酬劳。“我很懂得色彩、服饰搭配,虽然我身高也就1.60米,但较为匀称,他们都说我气质不错,一件普通的衣服也能穿出品位来。”小凡说,其实她认为这行的门槛并不高,“这个工作就是穿上新衣服,在镜头前展示一下,再配合适当的表情和小动作,给人以或可爱、或淑女、或职业的感觉,毕竟衣服穿上身就活了。”

记者在某网站上看到,杭州某公司为了业务的需要,也正在招募全职或者兼职模特若干名。该公司的负责人说,目前公司总共有120多个网上“麻豆”,其中75%来自在校的女大学生。“我们很青睐高校的大学生,她们对工作环境要求不高,表现力极强,而且她们时间充裕,可以随叫随到。”

小凡说,现在郑州的大学生做这个的还不算很多,主要是因为郑州网店的需求不像北京、杭州等地需求大。另外,学校一般不允许学生做校外兼职。出来兼职要是被学校查到的话,会受到处分。

“麻豆”有望走向专职

据一家购物网公关部负责人介绍,该网今年上半年每天新开店铺近1万家,与去年下半年相比翻了一倍。而该网服饰类商品每天销售额超过1亿元,全年市场规模接近400亿元。由此可见,随着服饰网店的快速发展,网络“麻豆”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

这位购物网负责人说:“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人们的需求也会趋向多样化,网络‘麻豆’分工将会逐渐趋于细化,如手模、腿模、胸模、鞋模、包模等。有望打破年轻模特争霸天下的传统,将会出现儿童、孕妇、胖夫人、老年人等多种类型的‘麻豆’。”

一家人才网负责人指出,随着网店数量的大幅增加,以及越来越多的网店开始雇用网络“麻豆”,这一行业的需求量将呈现不断上升的态势。目前很多人是兼职来做,将来有可能出现专职人员,进而成为职业新宠。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大学生   麻豆   鞋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