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生办网站募钱形成贷款投给中国农民
2009年10月29日 14:15青年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孟康妮和魏可欣(右)用网站作为小额信贷的平台

魏可欣(右一)跟宁夏的农民在一起

用五十元钱改变一个家庭

美国女生办网站帮中国农民找钱

◎文/《青年周末》记者 陈七妹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46岁的张琼华的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她想借2000元人民币买两头小猪仔来养;五云高娃48岁,种四亩地,养了50头山羊,还种了1300棵防火树。她想借4000元钱,卖点草种,再给树林修个篱笆;格日勒想贷款4000元钱,投入到奶牛身上,赚钱了将来把喜欢摔跤和足球的儿子送到市里的体育学校。

数百名来自内蒙古和四川的农民,正在网上等待小额贷款。

两个热情的美国妞儿

帮中国农村的穷人找贷款,是美国女孩魏可欣这两年半以来一直在忙的事。

她和同伴创办的我开网开创了一种新慈善:通过网络把人们手里的几十元、几百元钱集中起来,投资给养牛户、养鸡户和小店老板做生意。关键的是,这些贷款不求回报,不为升值,甚至一去不复返,永远处在放贷的循环之中。

她和我开网如何把借钱顺理成章地变成慈善捐款?

“这两个美国妞哪儿来这么大的热情?”一位中国网友对美国女孩魏可欣和孟康妮两人的行为表示不解。

这两个有中国名字的美国女孩在一年多前,一起创办了我开网(wokai.org)。网站目标非常直接:把网友的零钱集中起来,形成每笔数百美元的低额贷款,专门投给中国农民。

至今,我开网上的636位投资人已经为20多位内蒙古赤峰市和四川仪陇地区的贫困农民投了10万美元。魏可欣是网站CEO,孟康妮是董事之一。

魏可欣和孟康妮两个美国女孩跟中国内蒙古农村的奶牛养殖户之间并无任何关联,但她们用自己的“哲学”将二者联系起来:“我生在一个能给我很多机会的世界中,我可以上大学、做任何我想做的工作。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呢?所以我得付出,帮助那些没有这种机会的人。”

魏可欣和孟康妮三年前结识于清华大学,在中国的日子里,她们都给自己取了中文名字、学会了中文,还开始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问题。孟康妮2006年曾经在一个小额信贷的机构工作过,魏可欣则一直对清洁能源和经济发展有浓厚的兴趣。两个人一拍即合,“我开网”诞生了。

“我开”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让农民开始做自己的生意,来改善家庭的状况翻译成英文是“I start”。

“我三年前来到中国,”魏可欣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基本上,她每次开始介绍的时候,都会先说在她看来非常重要的信息:“中国2亿贫穷人口平均每天生活费都不足1.25美元。中国的城市富裕、发展非常快,但是农村落后太多。小额的信贷对于农村来说太重要了,这可能是改善贫困农民生存状况的有效方法……他们需要帮助,我们需要做一些事情去改善贫穷。”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七妹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