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每月交300块换“和谐”城管 有检查给报信
2009年08月20日 01:24黑龙江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月交300块钱 商贩换来“和谐”城管

有检查 城管给我们报信

本报讯(记者 张强 白林鹤)就在全国的城市管理者在为如何管理好市容市貌而犯难时,哈尔滨市道里区行政执法局却找到了“最佳”答案,与小商贩“和谐”相处。

据读者反映,在道里区顾乡一带,行政执法人员长期收取小商小贩的“罚款”,缴纳费用的摊主可以免受“踹摊”之苦。如有大规模的执法活动,执法人员还会事先通知交费的小摊小贩提前躲避。

据一位知情人反映,在道里区工农大街上有近百个小商小贩,占压人行道卖货,弄得当地的环境很差。以前道里区行政执法局都是过来执法,但近半年以来,执法人员开始公开收取小商贩费用。“他们收取小商贩每月300元钱,有关系的收200元。”这位知情人说。

18日,记者来到道里区工农大街上的美晨家园小区门口。据一位常年在这里摆摊的中年妇女讲,执法人员每个月的月末或月初来收费,一般是三、四个执法人员开着面包车,每个摊位收300元钱。“收了钱后就不管了。虽然我们不愿意交钱,但总比把我们摊子踹了强。”中年妇女说,她已经交4个月的“保护费”了。据她介绍,有新来的小贩不知道“规矩”,执法人员第一次会告知,如果还不交费,执法人员在下次检查时就会把摊床踹翻、没收。

随后,这位女子热心地把记者领到美晨家园小区正门口一个卖水果的中年女子摊位前。原来,这个卖水果的女子是这一片小商贩的“负责人”。

当记者表示想在小区门口摆个摊时,卖水果的大姐拍着胸脯说:“每月给执法人员交300块钱就行了,遇到有大的执法活动,执法人员就给我打电话了,我会提前通知你别出摊就行了,平时保证没人管你。”这位大姐又说:“你可以把钱给我,我给你转交就行。”记者说自己想亲自去交钱、并想要收据时,大姐说:“你也可以去执法局交钱。收据谁敢给你开啊?是开罚款票子。”

下午,记者以准备摆摊为由到道里区行政执法局交钱。在负责顾乡一带的执法五科办公室里,一位姓赵的执法人员听明记者来意后说:“行,但收据今天开不了,罚款票子都在科长那。这个情况我们知道了,你先摆摊吧,等我们过去检查时再收你钱。有事给你打电话告诉你别出摊你别出就行了。”记者表示家庭困难,能否少收点,交200元行不行。办公室里另一位工作人员斜靠在沙发上,头也不抬地说:“都收这价。谁家富裕干这个啊?”最后,姓赵的执法人员表示,科长明天来,让记者明天过来开票子。

19日9时许,记者再次来到道里区执法局执法五科。王姓科长听记者说完后,让记者到另外一个屋子找“海军”办。这位叫“海军”的执法人员说:“你先出摊吧,这事我知道了,等我们去找你就行,我得看你摊位多大,该收多少钱。有人问你的话,你就说‘大志’和‘海军’都知道了,就没人管你了。”

负责人   城管   海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强白林鹤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