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当二房东月赚三千 群租房缺管理存隐患
2009年08月06日 09:37半岛网-城市信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校内宣传栏上的很多租房信息都是"二房东"贴上去的。

目前,岛城出现了不少“二房东”,他们从原房主处租下房子,把房子简单改装后,再作为群租房租出去,“二房东”租一套房子每个月就有千元左右的收入。由于利润可观,现在“租房后再转群租”现象明显增多。但与此同时,由于群租房存在扰邻、安全等问题,不少小区业主也对群租房提出了反对意见,呼吁出台相应的管理法规。

租三套房转群租月赚近三千

就在多数同学都在家里享受暑假假期的时候,中国海洋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二学生袁飞却没有闲着。本着赚到下学期学费的想法,袁飞在一个大四师兄的介绍下,做起了“二房东”——先从房主那里租来房子,然后把房子重新整修一番,买来上下铁床,群租出去赚取其中的差价。

“我一般都是通过正规中介找房子,这样不容易上当,中介也可以给处理很多问题。”袁飞说,为了免除一些后顾之忧,交中介费也是值得的。“找到了中介就看房子,房子看好后我只要跟房主谈好价钱,签好租房协议就行了。”袁飞现在租的三套房子都是通过房屋中介找的,在青岛大学东院门前小区内有两套,海大校内有一套,租金都是每个月1100元。

“这里的两套房都是套二的房子,每套差不多六十平方米。每套中放五张上下床,能睡十个人。”在青岛大学附近的一套房子里,袁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定的租金是每人每月200元,如果三套房子都住满人的话,他一个月的租金总收入是6000元。除去成本后,袁飞一个月就有近三千元的收入。

袁飞说,正值暑假租房的高峰期,房子很好出租,只要在各个学校的宣传栏上贴上广告,想租房的同学看到消息就会自己找过来。袁飞说,春节假期返校后以及暑假前后是每年租房的固定高峰期,他也是看准了这一机会才租的房子。“我还是两个品牌化妆品的学校代理,收入加起来基本就够下个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了。”

租房把好关管理起来不难

三套房子,三十个人住,人这么多肯定很乱,他平常都怎么管理呢?“只要在租房时把好关,租房者的个人素质高了,出问题的几率就小多了,住上人后我只要定期去查看一下就行。”相比做化妆品代理,租房省事多了。袁飞说:“推销化妆品,我得去超市看货,货少了要及时供货,销量不好还要定期举办促销、展销活动,可费劲了。但租房子就很省心。”袁飞说。

谈到人多扰邻问题,袁飞说:“这个倒不用担心,我的那两套房子住的都是女大学生,不会很吵。另一套虽然住的是男生,但我自己就在这边住,有什么事我会及时出面解决。”袁飞说他每隔上几天都会去另外两套房子里看看,发现什么问题赶紧协调解决。“要是真有人在里面捣乱的话,我就会把他‘请’出去。”

暑假返校后又是一个租房高峰期,袁飞准备再租一套房子。“现在像我这样的‘二房东’不少,介绍我入行的师兄就干过很长时间。”袁飞说,作为学生自己手头上的资金少,租不起精装修的好房子,租金低,利润也就小很多,那些精装修的转租房利润就要大得多。

租房转群租很普遍但管理得跟得上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像袁飞这种租房后再转群租的情况还真不少。这些“二房东”多为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很多还是没有找到工作的。

“很多‘二房东’租下两三套房子,专门用来向外群租,有的每月收入达到五六千元,比找份工作打工强多了。我认识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找到工作,最后干脆租下一个套三的房子,然后再把客厅改装成两间,每间住了两三个人,一个人收400元左右,扣除每月2000元的租金,一个月也能收入近2000元了。”

海女士从事群租房已经有三四年了,经验很丰富。她表示,做群租房收益不错,不用费什么劲每月就能收入几千元,但是前提要管理到位,否则就会牵扯“二房东”很多精力。“群租房很容易出问题,里面住得人多了,难免会有扰乱邻居等情况 ,这就需要安排专人看守,不一定要24小时看着,但每天一定要去看一看,所以一个人转租两三套房子还是可以的,再多就容易出问题。”海女士说。

群租房出了问题谁负责

对于当前较为普遍的群租房现象,很多小区的业主也提出了他们的担心,家住青大附近的张女士说:“一套房子里,住着这么多人,难免会有人吵闹。另外 ,如果租房的人胡乱用电、用煤气,安全也没法保证,这样一旦出现危险,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应该有相应的管理法规来进行规范。”

“群租房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业主担心也很正常。一套房里住的人多了,作息规律各不相同,晚上开关门,再加上吵闹,肯定会影响邻居休息。如果再胡乱用电、用煤气,危险性就更大。还有,一起租房子的互不认识,加上小区对他们的管理不到位,安全问题自然也比较突出了。”海女士表示。 文/图 见习记者 昌旭光 尚青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二房东   袁飞   房子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昌旭光 尚青龙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