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区邻近养猪场 住户网上扬言放火投毒
2009年07月21日 08:34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武汉后湖地区,居民楼与养猪场相邻咫尺,生活环境极为不佳。当地居民苦不堪言,养猪户也有无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此拉锯数年。人猪对峙局面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怎么看待居民与养猪户之争?解决问题的出口在哪里?本报邀请数位嘉宾进行讨论。

畔 湖:工程师,后湖社区居民

古老三:后湖网网友

张 竹:外企职员,后湖社区居民

禾 刀:武汉评论人

谁该走,谁该留

问:养猪是他们的生计,而且养猪场先于居民区存在,为什么居民来了,他们就要走?

张竹:如果是养猪场先于楼盘存在,政府就不能批地。哪有市区养猪的呢?你可以到周边的农村养啊。他们的生计与我无关,那是政府考虑的。早点取缔,还我健康生态环境。

古老三:不能的事情多了,不能贪污、不能犯罪。他们养猪的时候还没有你的房子呢,凭什么你来要别人走?买房前就有养猪场,你没看见?你可以到江汉路去住,那里保证没有。

畔湖:在批地之前没有妥善解决猪场问题,造成现在的困局。居民需要好环境,养猪村民要靠这吃饭,这不是居民与居民的矛盾,不要挑拨离间。

禾刀:不能说养猪户的话没道理,但这样讲的话,城市化就寸步难行。比如说,十多年前徐东那边还是水田,二桥建起来后,现在变成了繁华地带,当地农民可以通过出租物业分红。如果在过去,种田能赚多少钱呢?城市化的结果,农民收益应该超过养猪种田。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问:居民能量大,反映渠道多,还给市长信箱写过信。网络上、媒体上,为居民说话的多,为养猪户说话的少,这种利益表达不公平吧?

张竹:不告他们逃税都是好的了,你太有爱心了,那你组织捐赠吧。你不能因为这个就说他们是弱势群体什么的,牺牲我自己的利益对他们有帮助?这不是公不公平的问题,矛盾双方都要去争取自己的利益。

古老三:事情完善过程必然有人会牺牲。难道猪的问题比交通更重要?比经济更重要?武汉现在有1000万人,每个人都有问题要解决,要想什么问题就马上解决,有1000个市长都没用。

禾刀:市长倾听与否并不重要。我觉得,他肯定倾向于搬走养猪户的。哪个市长愿意看到自己的城市污水横流,臭气冲天。改变这种局面,政府得掏钱,而现在,政府掏得起这个钱么?这不仅仅是后湖一个地区的问题,还有后来周边许多结合部的城市化问题。

出路在何方?

问:关于猪的冲突反映了什么?双方能不能达成某种共识?

畔湖:居民需要一个好环境,需要政府落实其规划;养猪的村民要靠这吃饭,也需要政府好好解决他们的困境。这问题蛮简单,我们要的不是口号,要的是行动。

禾刀:冲突是必然的,猪只不过是城乡矛盾的载体之一。当政策的粘合剂失效,问题便反映在楼盘居民与养猪户之间。说谁理解谁那都是鬼话,谁愿意整天住在臭气烘天的地方理解别人啊,养猪户为了楼盘居民不赚钱那也是屁话,楼盘居民又不给他们钱。双方都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使坐下来协商也于事无补。

后湖这个事,还得回到政府的利益补偿上来,对农民出路要有安排,而且这种政策必须具有相当吸引力。卖地的钱,可以拿出一部分来解决问题不?

汉口后湖之惑——

数万居民与万头猪“对视”数年

居民

“嫌这里臭,有钱就住到长江边去。”

家门外50米就是成片猪圈

挺着七八个月身孕的大肚子,张女士有说不完的怨言,气温超过37℃,但她得把家中门窗关得紧紧的。

不是担心小偷上门,而是担心猪粪的恶臭随风而入。张女士住在汉口后湖百胜春天14栋,距家50米外就是星罗棋布的猪圈。

百胜春天是后湖一个新建小区,从外观看楼建得很漂亮,但小区院墙外就是臭气熏天的黄孝河,河的两岸搭满了低矮的猪圈,这里养着成群欢蹦乱跳的大白猪。

知情人介绍,这里大约有20多家养猪户,猪圈占地约860平方米,目前存栏猪有2000多头。

彭女士住在该小区第6栋,距猪场200米远,“臭气也是一阵阵的”。房地产商卖房时说,“旁边要建水上乐园”,可自去年初搬进新家,猪臭一直没消失,水上乐园也没影子,为此她一直拒交物业费。

听到有人投诉,小区保安也不耐烦,“没什么好说的,记者来了好几拨,不管用。”彭女士记得有一次记者来摄像,养猪的对居民破口大骂,甚至还气他们,“你们要嫌这里臭,有钱就住到长江边去。”

这片猪圈周围矗立多个小区,除百胜春天外,还有日月星辰、宏宇新都、幸福人家、世纪家园等。从高处看过去,猪圈甚为刺眼。

猪圈的面积正悄悄蔓延。距黄孝河稍远处,百胜春天、幸福人家等小区间原本用作教育用地的三角空地上,新搭起了四五十间简易猪圈。这里常常炊烟缭缭,狗儿跑猪儿叫,如果没有臭气熏天的异味,恍若边远乡村。

在盛夏的武汉,这里飘过来的阵阵恶臭夹杂着滚烫的热气,着实让人难耐。因不堪猪扰,后湖有居民在小区的QQ群中扬言去猪圈放火或投毒。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养猪场   猪圈   后湖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