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考文科状元民族造假 或被取消录取资格
2009年06月27日 07:17武汉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最近两天来,关于“谁是高考英雄”的新闻占据了重庆报纸的重要版面。得分最高的几位考生都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自己学习的故事;唯一例外的是文科成绩最高分的何川洋——这位“状元郎”关闭了手机,拒绝一切采访,就连他的照片,当地媒体也难于找到。

他为什么要跟外界隔绝?证据显示:何川洋涉及少数民族加分造假,是被由重庆市纪委、民宗委、公安局、教委、招办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查出的违规学生之一。

意外诞生文科状元

何川洋是巫山县官阳镇人,据重庆媒体报道,其父母均为公务员。媒体进一步查证,得知其父系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其母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林琼。

何川洋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了文科659分的高分——这也是当地多家媒体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找到的文科最好成绩。在当地媒体上,有关何川洋的信息均来自其班主任、南开中学高三(十八)班周斌老师的介绍。

周斌老师称,何川洋没有一科特别突出,也没有一科特别不好。据介绍,何川洋虽然一直是年级前十名,但一次都没拿过年级第一名。对于何川洋考了659分的最高分,周老师表示:是爆出了冷门。据了解,重庆市今年高考的文科一本线为546分。

造假被查“他害怕媒体”

6月24日下午6点,重庆市招办正式公布高考分数,重庆多家媒体记者开始联系采访文科最高分何川洋,却发现:既无法电话联系上,也找不到其住址,何川洋成了一个“失踪者”。

何川洋为什么“失踪”?其班主任周斌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在何川洋查阅了高考成绩,并向老师报告了分数以后,就表示“自己不愿接受采访。”周老师解释,“失踪”的原因是何川洋“很低调”。

不过,事实显然并非如此。25日,开始有数位网友报料,称何川洋是因为民族造假被查,心虚和陷入恐慌,所以不敢面对媒体。在重庆市招办信息网上,何川洋位列 “2009重庆市直属中学报名考生中聚居少数民族(民族乡)特征信息公示”表中,其“享受照顾类别”为“民族乡民族考生土家族”。

记者25日在赶赴重庆最东边的巫山县采访中,巫山县一位干部默认了何川洋是县招办主任何业大之子,且因少数民族加分造假,被做了严肃处理,取消加分并以将民族由土家族改回了汉族。

县招办主任:

正在重庆帮儿子填志愿

昨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话与何业大取得了联系。何表示自己在重庆帮儿子填报志愿,儿子的659分是未计算任何加分的“裸分”。他称,儿子已选好主攻方向经济管理,但是去北大还是清华尚未确定,“可能会去北大”。

记者随后询问“民族加分问题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录取”,正侃侃而谈的何业大突然就慌了神,连忙声明“很忙”,挂断了电话。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