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吧!到你了!》漫画蹿红 引网络顶帖狂潮(图)
2009年04月01日 05:07东亚经贸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两会期间,《财经》记者一篇手记让某省政协主席成了网上的热门人物,当时记者问到他官员财产公示的问题,他反问记者:“如果要公布,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

一幅时事漫画近日走红网络,一再被网民高高顶起。这幅名为《脱吧!到你了!》的漫画被4000多个网站转载,其中凯迪的帖子9天时间里点击超过78万,回帖已经过千页,顶帖1.6万人次。

3月中旬,媒体报道了网友争相在网上公布财产为公仆做榜样的新闻,网友“天乙”号召老百姓们公布自己的财产,以回应某省高官“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的质问。报道配发了邝飙的漫画《脱吧!到你了!》。

报道刊登后,引起一定反响,《参考消息》也曾转载海外媒体对网友公布财产事件的相关报道。虽然现实世界里没有任何回应和响动,但在网上,网民却在围绕着那幅漫画狂欢,落寞地狂欢。

3月20日下午,凯迪网友转载了《脱吧!到你了》,发帖的网友写道:“《南方都市报》做了一期网眼,最动人的是这幅漫画。视觉带动思维,一幅好漫画,胜过千言万语。”此后的一周多时间里,这个帖子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论坛第一页,不是网站编辑置顶,而是一直被网友跟帖顶起来。

“亲爱的网友,你好。此刻,你正在与千百万同类一起浏览该帖。怎么样,感觉如何?是不是有一种悲怆酸涩的暖意在心中流动?是的。源自人民心中最深处的声音,总是有种让人感动的力量。看这个帖子的点击率,正在以光的速度增长。回帖虽然踊跃,但回帖率仅2%不到。这让人觉得有些意外。很想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你们耐着性子潜水,不发出一点自己的声音?”有网友这样号召大家不要潜水,都来发出自己的声音。

很多潜水的网友浮出水面顶帖;很多有理论功底的网友写下大段的言论阐述观点;更多网友只是简单地顶帖。网民以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财产申报公示的关心。

凯迪网友“激情老道”解读这幅漫画时认为“官方和准官方可怜兮兮的辩护,在这样一幅漫画面前,不仅苍白,简直就可笑”。更有网民评论称,这幅漫画“俨然成了一个现象”。网友用一个又一个的跟帖,见证了第10页、第100页、第500页的诞生,每到一个节点,就会有一次网上的欢呼。发帖9天后,3月29日,这个帖子终于突破1000页。

截至3月29日晚11时,点击超过78万,回帖已经过千页,顶帖1.6万人次。

■精彩跟帖

天乙:“脱吧,到你了!”

官员:“凭啥你脱了我就脱?”

天乙:“什么叫公平?”

官员:“你脱是自愿,我不脱也是自愿,这就是公平。”

天乙:“是你喊我们先脱的?”

官员:“我喊你脱不等于我就会脱。”

天乙:“不脱不能证明你清白。”

官员:“脱可以,但一定是场比赛,因为你脱你是选手,我不脱我是评委。”

■有关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不认同网民公示财产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重庆的韩德云律师到今年全国“两会”为止,已是第四次向大会提交有关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的议案了。然而,提到网民公示个人财产的做法,他并不表示认同。“事实上,并没有法律要求老百姓这样做,也没有道德的要求”,他表示,这样做毫无依据可言,并不能对官员形成直接的压力。

■相关新闻

湖南浏阳规定官员财产须在媒体公示

记者从湖南浏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日前,浏阳在全市范围内颁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十项廉政制度》,规定从2009年开始,浏阳市领导干部的个人收入、个人财产、配偶及子女从业、就学、出国(境)、外出旅游、婚丧操办等都要通过当地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据《长沙晚报》)

漫画   蹿红   天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