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轮椅被指延误下一航班 桑兰通过博客倒苦水
2008年11月05日 15:40北京晚报 】 【打印

桑兰遇上了烦心事——11月1日,桑兰乘坐东航MU5181 航班从福建返京,落地后因为自己的轮椅没有及时到位,桑兰在飞机上等了半个小时,使等待乘机前往福州的旅客延长了等候时间。随后有网友将这一过程发布在网上,指责桑兰在飞机上“耍大牌”。桑兰为此连续两天在自己的博客里做出了解释,并向被延误的乘客表示道歉。

事件:等轮椅被指“耍大牌”

11月3日,桑兰在博客中发表了《当轮椅遇上飞机》一文,详细讲述了11月1日自己在首都机场的遭遇。桑兰称,自己一行三人乘东航MU5181 航班从福建返京,登机前她就已经向相关人员表示,下飞机时需要乘坐自己的轮椅。没想到飞机落地后,她的轮椅并未如约而至。

“我和我随行一起的三个人傻傻地等在飞机上,经历了清洁队、补充餐食……来的轮椅却是机场的简易轮椅。”桑兰对自己没有坐这辆轮椅的解释是,“机场的轮椅无法乘坐的原因就是没有保护带(安全带)……轮椅坐垫是软的,靠背也是软的,对于受伤位置高的人来说一旦身体痉挛(腿会因为抽筋而变得僵硬和绷直,这是无法控制的)就容易从轮椅上掉下来,不是我拒绝坐机场的轮椅,而是太危险。”

桑兰称,在等轮椅的过程中,她完全不知道外面发生的情况。“但就在等的过程中外面一个航班(北京飞福州)的人在盼着早点飞福州,我在飞机上什么都不知道。”等她坐着自己的轮椅下飞机时,看到的却是登机口的旅客们情绪激动,有人甚至破口大骂。第二天,就有网友发帖指责桑兰“耍大牌”,故意赖在飞机上不走,浪费了上百名乘客的时间。

解释:自己的轮椅更安全

面对乘客的指责,桑兰在博客里满腹委屈地解释说:“因为我受伤的程度不是一般的截瘫,位置高,腰腹等部位都完全没有知觉,而对于高位截瘫的人要想坐下来是很难的……我能够好好的坐在轮椅上,感觉受伤不是很严重的原因是因为我的轮椅,这个特制的轮椅可以给我更好地支撑,让我安全地坐在轮椅上,舒适而且安稳,不用考虑在轮椅上发生危险。”为了解释得更清楚,桑兰还在博客中用图解的方式向大家说明自己轮椅的特殊构造。

桑兰表示,自己最不愿意坐飞机,因为她觉得大多数国内机场似乎都和轮椅“过不去”,“我曾经在长沙、珠海、南京、沈阳……机场登机、落地出现不顺利,甚至也曾经遭到过白眼。”而她在国外乘坐航班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困扰,国外机组人员会主动询问轮椅如何安置,要是需要使用自己的轮椅,登机时服务人员将她抱到座位上,轮椅被安置在飞机货舱,到达目的地后服务人员会第一时间将轮椅拿到机舱门口,再将她抱上轮椅。

桑兰在博客里还提到,其实这架航班从福州飞到北京时已经晚点了,时间并不都是因她而耽误的。但在最后,桑兰仍向被延误的乘客表示了歉意:“尊敬的MU5182次航班的旅客朋友们,因为轮椅没有及时到舱门口的事情,我向你们表示道歉。让大家在那里等待很长时间,我并不是有意想拖延大家登机的时间,因为无法顺利下机给你们的旅程造成了延误,我向大家表示歉意,希望大家给予谅解。”

进展:大多网友表示理解

桑兰在博客中称:“有网友在评论中说我有特权。什么叫特权?难道一个人伤残是为了拿到所谓的特权吗?”桑兰特别提到,在飞机上等待轮椅期间,她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轮椅被装上行李车拉走了,而地面的工作人员答复机组说,首都机场没有从货仓帮旅客拿轮椅到舱门口的服务,桑兰气愤地表示:“我就奇怪了,难道我这一年中有这么多次到首都机场,拿上来我自己的轮椅是航空公司的施舍?”

桑兰的文章发表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昨晚,发帖指责桑兰“耍大牌”的那位网友在网上表示,他没有想到自己的帖子竟然引起这么大的风波,他已经向桑兰深表歉意了,也希望事情就此结束。

其实,绝大部分网友对桑兰的解释表示理解。网友cliusn认为,事件主要原因还是航空公司的服务做得不够好,国内公共设施对残疾人的关注程度还不够,“真希望能加强这方面的关怀设施,更关爱残疾人。”但也有网友认为,桑兰应当多为别人着想。

说法:航空服务仍需改善

今天上午,民航总局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规定轮椅只能作为行李进行托运,无法带上飞机,需要轮椅服务的乘客要提前告知航空公司,桑兰的情况属于特例,因身体情况无法使用一般的轮椅,等候轮椅的时间较长才导致下一班飞机延误。奥运会前夕,民航总局为方便残疾人乘坐飞机和抵离机场,出台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残疾人航空运输政策》,在轮椅服务等无障碍方面做了相应的改进;但这位业内人士也坦言,国内航空服务仍需继续改善。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止,东航公司仍未有任何答复。据悉航空公司目前正与桑兰方面接触。

桑兰   航班   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