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题为地震临时调整 作家点评“废墟上的钟表”
2008年06月08日 08:08中新网-新京报 】 【打印

本报讯 昨天是全国高考第一天,全国6个省份的高考大作文命题,直指今年的四川大地震。一些从事多年高中教学的人员表示,将当年的大事件话题,作为高考作文题的做法超出了以往常规的命题思路,这在全国高考中非常少见。这种“在所有人预料之中,同时又在所有人意料之外”的以直击大事件为作文命题的做法,在建国以来的高考中还没有类似案例。

首次直击当年大话题

全国高考如此集中的直击当年发生的大事件,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可以说是建国以来绝无仅有。语文特级教师、原北京五中校长吴昌顺说。

根据昨天统计的全国各省高考大作文题目看,全国共有6个省份的大作文直接与抗震救灾有关,这些省份包括河北、河南、山西、广西、陕西和四川。其中四川省为单独命题,其他5省份为全国统一命题的全国1卷。另外,北京在语文卷中也有一道语言表述题直接与地震相关。

据了解,全国卷1的题目为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材料作文。四川省的题目为“坚强”。

按照过去的常理,当年大事件一般不会出现在当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当中,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考虑到学生容易压中题目。“如果从这个角度说,今年的情况确实有些超出常规。”原西城区教研中心主任尹宗禹说。

“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考试,关乎国家未来的重大发展,在高考中出现地震话题,实际是要求每个考生要在这个关乎国家发展的问题上作出回答。”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齐渝华说。

语文试题有时间为地震调整

对于北京卷和全国卷中出现的地震试题,一些教育人士分析,很可能是考题为地震临时作出调整。

今年高考北京卷中出现了一个与地震相关的语言表达题目。题目给考生一幅图画,大意是一片废墟之上,只有一只已停滞的钟表,时间直指2:28。要求学生谈观画感想,字数限定为45字。

北京十一学校副校长曾军良分析,在全国高考作文中使用5月12日以后发生的事件,很可能是高考试卷做出了临时调整。这在一般情况下是很少见的。而对于北京的试题,有关人士表示,北京高考命题要在5月20日左右才最终确定,在这之前的一切调整都是正常情况。

考生反映题目并不难答

对于北京出现的45字语言表达题,很多考生表示并不出乎预料。一位二中高三学生表示,全国哀悼日是他有生以来最难忘的日子之一,相信在他一生中都会留下烙印,5月12日2点28分这一特殊时刻,他永远不会忘记。高考中出现这个题目一定有话可说,但是要精练地表达情感,并不容易。

作家点评“废墟上的钟表”

- 作家点图

今年高考北京卷中出现了一个与地震相关的语言表达题目。题目给考生一幅图画,大意是一片废墟之上,只有一只已停滞的钟表,时间直指2:28。要求学生谈观画感想,字数限定为45字。几位作家对此进行了点评。

郑渊洁

这个漫画是考查思维方式

郑渊洁:这个漫画贴近事实,考生最近接触了这方面的大量信息,随便都能写一些,对于考生的发挥会有好处,所以这个题应该不是很难。45个字的限制,可能是从语言简洁上考虑,没有限制就成作文了。我认为,这个漫画也是考查学生的思维方式,一定要换个角度去写。要是我会写成———千百万年后,那时的人们来到这里发现古迹,一场人类的大灾难被再次揭开。我写作的方式就是先想大多数人会写什么,然后推翻这种角度。

海岩

这是关于时间的命题

海岩:这个是关于时间的命题,在灾难这一刻定格,其实在这个时候,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对于历史、现实以及未来的思考。“钟”代表的是时间,而时间是不会停止的,它继续向前,会经历第2个、第3个2点28分,到时候,废墟也会随之变成新家园,我们是可以重建家园的。其实,时间的永不停息也代表着人类前进的步伐。这个题目要求在45个字之内表达,考的还是考生语言上精练的能力。

考生   作家   命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