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长安镇政府办公楼酷似人民大会堂(图)
2008年03月24日 08:50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长安镇政府办公楼外观。

长安镇政府办公楼的效果图。

大楼占地140亩,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可容纳4000人同时办公。楼高四五十米左右,面宽约120米左右。正面矗立着18根高20米左右的圆柱,圆柱分三组,每组六根。

记者三次采访办公楼花费均未得到回应,东莞市政府责令长安作出书面回答

广深高速,由北向南。车子驶过广东省东莞市出口几十公里处,王晓芸的手向右一摆说:“这边是全国千强县之首的虎门镇。”然后手再向左一摆说:“这边是千强镇里属第三的长安镇。”

这里高楼林立,分不出城乡界限。

右转,来到虎门镇,向路边的人询问镇政府所在地。那人指了指:“往前走不远,最寒酸的那栋楼就是。”

再兜个圈,车子穿过高速公路向东。询问长安镇政府所在地,路人回答:“沿二环路向东北,然后右转,长安公园旁边最气派的(楼)就是。”

王晓芸是北京一家经济类媒体的记者,他已经是第三次来到东莞市长安镇。三次之行的目的很清楚——采访,采访长安镇政府办公楼是不是很豪华,花了多少钱,有没有合法的审批手续。但这三次采访均未得到长安镇政府的回应。

2008年3月6日,已回到北京的王晓芸收到一份特快专递,来自于长安镇政府的上级机关,广东省东莞市政府。

打开这封特快专递,王晓芸说:“总算取得了初步胜利。”这个胜利,为全国诸多采访政府部门遭拒的记者们,开创了一条依法维护采访权的先河。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胜利呢?

办公楼可容纳4000人

2007年年底,王晓芸收到一份投诉信称,东莞市长安镇最近启用了新建成的一栋豪华办公楼,建筑外形有点像人民大会堂,“严重超过了国家有关标准。”

他意识到,2007年中央大力整顿了政府豪华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建设,其中绝大部分是市县一级的,豪华的镇级办公楼还是第一次听说。他在网上搜寻相关资料,艰难地在东莞一家规划网站上查询到:新落成的(长安)镇政府行政大楼,占地140亩,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可容纳4000人同时办公。

记者看到,此楼楼高四五十米左右,面宽约120米左右。正面矗立着18根高20米左右的圆柱,圆柱分三组,每组六根。为什么要这样排列?不少百姓做了这样的分析:6代表“顺”,8代表“发”,“我们当地人很讲究这个的!”

经过几十层的台阶,记者进入楼体内。镇党委宣传办公室共有三间,第一间的面积,据记者目测大概在40平方米左右,办公人员为十几人。第二间是宣传办副主任的办公室,记者目测后的面积为25平方米左右。第三间是宣传办主任办公室,目测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第三间只是一位镇党委成员的办公室,至于镇党委书记、镇长,以及诸多位副职官员的办公室面积,记者未能看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