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性文化节展出“古代妓女从良执照”(图)
2007年09月24日 09:26金羊网-新快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内容为介绍娼妇从良的"娼妇从良执照"竟被标注为从业许可证。黄学民/摄

《推背图》一书被注明是洪武三十六年刘伯温所着。

新快报深圳讯(记者黄学民)为期三天的深圳首届性文化节昨天拉下帷幕,包括千余件中国古代性文物私人收藏展、性病与艾滋病防治图片宣传展等内容的本次展会,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可记者几天来通过在展会上仔细地观察发现,展会的部分性文化文物展品竟粗制滥造,甚至出现《推背图》为刘伯温所作、“娼妇从良执照为旧时妓女从业所必须持有的证明”这样的低级错误。

书名与作者对不上号

据记者在现场观察,此次展会吸引了深圳不少市民的眼球。不少年轻的夫妇带着小孩一同到场领略性文化,就连七八十岁的长者也戴着老花镜聚精会神地浏览展品。深圳一家加工厂还专门组织几十名女工集体入场观看。

在开展首日,细心的市民郑先生向记者投诉称,该展会主打项目性文化文物展粗制滥造,展出的古籍不仅与陈列类别不符,作者与署名不符,甚至成书年号都不存在,更有陈列地摊货充当文物的嫌疑。接到郑先生的投诉后,记者专程一探究竟。

在展览现场记者发现,一些展品仅有简单的介绍,鲜有以年代质地做工命名的通用文物名称,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名称。而在陈列的性文化书籍内,竟赫然存在一本名叫《推背图》的书册。该书籍纸页黄脆似乎年代久远,而封面上则注明书成于洪武(朱元璋年号)36年,作者为刘伯温。

而事实上,《推背图》与性文化并无关联,相传是一本预测盛唐后2000多年历代皇朝兴衰的书籍,而该书籍也是唐太宗命两位当时着名的天相家李淳风和袁天罡所作的,现真本存于台北故宫。

而更与史不符的是,根据明史记载,明朝朱元璋在位才31年,以洪武为年号的时间一共才35年(1368洪武原年—1398洪武31年,1399年起的另四年仍沿用洪武年号),历史上并无洪武36年的年号记载。

“娼妇既从良,何需要执照?”

还有,同样在该展品旁的另一纸质证明文件上明明白白地写着“娼妇从良执照”,内容也多是记载妓女从良的,但旁边的注解则称此执照为清代妓女从业必须持有的许可证。“既然娼妓都从良了,无需为原业,何需执照?这个文件名称的文法都不通。”一名参观者如是质疑。

记者就此向现场的丹霞山中国性文化博物馆工作人员反映,其先是吃了一惊,然后表示,对记者所说的情况不知情,需认真查证后才能处理。然而其返回宣传台后,并没有任何“处理”措施,该展品仍在现场向公众展示。

 

   编辑: 刘彦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