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保安敲诈勒索小贩 保护费开价每月500元
2007年09月17日 03:11京华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城管摊贩纠纷]

今年5月15日到7月9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朝阳城管和平街城管分队的两任保安队长接连被警方抓获,两任队长陈刚、张彦军的问题均与敲诈和平街附近的无照小贩有关。记者昨天获悉,这两起案件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陈刚和张彦军分别涉嫌抢劫和敲诈勒索,即将被公诉至朝阳法院。

-前任队长

为“兄弟”敲诈行方便

今年29岁的陈刚曾是和平街城管队的保安队长,他手下管着20多个“兄弟”。这些“兄弟”中,曾有一个叫李万元。李万元离开保安队后,没找工作,平时跟几名无业人员混在一起。由于了解城管执法的流程,因此他打算假扮城管保安敲诈小贩。

为此,今年5月中旬,李万元找到陈刚,说要借两套保安制服。由于以前关系不错,陈刚一口答应。

5月13日晚8点半,李万元带着几个哥们开着一辆白色面包车,来到樱花东街肯德基门前。“我们是城管的。”李万元等人跳下车,不由分说把两名卖光盘的小贩强行拉到车上。

“那些人里有两个穿着城管保安服,还有人手里拿着对讲机。”小贩张建坡回忆说,其中有一个人他见过,确实是和平街城管分队的保安。张建坡见过的这个人就是李万元。

随后,李万元等人开车把张建坡等两人带到十八里店,暴打一顿后,抢走两人随身携带的两部手机和1300元钱,还有两人正在叫卖的400多张盗版光盘。

协助抢劫落入法网

“我卖盗版光盘是不对,城管查抄我也没什么说的,可是,不能抢我的钱和手机啊!”张建坡气愤难平,当晚11点,他向朝阳警方报案。

第二天,当朝阳民警到和平街城管分队调查时,保安队长陈刚意识到出事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让他们赶紧跑。”陈刚一边应付民警,一边假装上厕所,并趁机给李万元打电话通风报信。“当时警察问我,我就说什么都不知道。”

5月15日,当涉嫌抢劫的李万元等人落网后,陈刚也在同日因共同作案被抓获。

-后任队长

亲自出马勒索小贩

陈刚被捕后,张彦军接替他成为和平街城管保安队队长。此时,保安队有28名保安,刘武彪和刘宾分别担任两个班的班长。然而,和平街城管保安队的问题并没有就此结束。

7月5日上午,张磊、贾明和刘鹏3个小贩在樱花东街的肯德基门口卖盗版光盘。上午10点左右,保安班长刘武彪和刘宾带着几个保安突然出现。贾明和刘鹏跑了,张磊被保安抓住,他的64张光盘被没收。离开前,刘宾主动和张磊交换了手机号,并留下一句:“想把盘拿回来,就给我打电话。”

上午11点,刘宾主动给摊贩张磊打了电话,约他在化工大学见面。随后,张磊在化工大学内的一张石桌前见到了刘宾和刘武彪。两个保安班长拿出了张磊的64张光盘:“一张2块钱,那4张零头就算了,你掏120块钱来就可以把这些盘拿走。”当着两名保安的面,张磊拿出身上所有的钱数了数,一共70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两个班长同意张磊以100元的价格赎回自己的光盘。张磊马上回去又凑了30元,赎回了自己的光盘。

保护费开价每月500

7月8日上午,张磊、贾明和刘鹏3人依然在肯德基门口卖光盘。这次保安队长张彦军亲自出动,带着刘武彪和刘宾来查摊。张磊成功逃脱,刘鹏和贾明则被抓住,光盘也被扣留。

“现在和平街这边已经‘改朝换代’了,想挣钱得懂规矩。”刘宾告诉两个小贩,和平街附近19条街道都归他们管理。“这条街上有几个无照摊贩不会被城管抄,就因为有我们提前给他们‘通气’,就算东西被没收了,我们也能帮他们弄回来。”

当天,贾明和刘鹏找到刘宾和刘武彪,用两条硬盒红河香烟换回了各自的光盘。之后刘宾说,以后几个卖光盘的人需要每个月交保护费。

经过讨价还价,张磊、贾明、刘鹏和另外一个常在樱花东街卖光盘的小贩被要求每人每月付给保安队500元。然而,小贩们认为这个价钱太高,因此报警。

7月9日,在樱花东街一家饭馆内,和平街派出所民警将保安队长张彦军和他手下的两名班长刘武彪、刘宾抓获。

据了解,陈刚和张彦军分别在6月和7月被批准逮捕。记者昨天获悉,这两起案件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陈刚因协同李万元等人作案,已涉嫌抢劫罪;张彦军则涉嫌敲诈勒索罪。近日,两人将分别被公诉至朝阳法院。

缺失监管的城管保安

和平街的小贩为赚钱,每月给和平街城管保安缴纳保护费,城管保安则允许小贩摆摊,双方的非法交易都在地下进行。这本是一个相对平衡的游戏,但城管保安不断增大的胃口破坏了游戏平衡。因为熟悉城管执法流程和小贩的心理,一些城管保安选择了抢劫和敲诈小贩,他们以为小贩不敢报警。

这一事件一方面显露出和平街城管分队保安存在素质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和平街城管对所聘用的保安缺失监管。

保安和小贩的交易

水果小贩赵强说,从他去年秋天来中日友好医院摆摊,就很少见到城管队员上街,一般都是城管保安代替城管队员在街上巡逻。最初一段日子,见到城管保安,小贩们就会收拾东西逃跑,来不及拿走的物品就被保安扣留了。

9月12日,曾向警方举报城管保安的小贩刘鹏仍在樱花东街摆摊卖光盘。他说,“最初,城管保安经常成群地来抄我的摊,抄回去的光盘不交给城管,而是自己看,看完再卖给别人。”

物品被扣留后,一些胆大的小贩会主动与保安沟通,并给保安塞钱,换回自己的物品。“有的保安会拒绝收钱,有的保安就会与小贩们‘交易’”。赵强说,一来二去,小贩们一旦货物被查抄,就会主动找保安“交易”。

后来,城管保安也不再查抄物品,而是直接跟小贩们要点钱或烟,小贩们则自己掂量着随便给。收到烟或钱后,小贩们就可以在城管保安眼皮底下继续摆摊,双方相安无事。

刘鹏说,他们知道私自摆摊违法,所以一旦被保安抓住也自觉理亏。他们愿意和保安“交易”,以降低自己的损失。樱花东街人流量大,一段时间以来,小贩们和城管保安能“和平共处”。樱花东街最多时有十几个小贩在卖光盘,大家生意都不错。

保安不断增大的胃口

今年7月8日,和平街城管保安队班长刘宾找到小贩贾明,“要想在这儿摆摊,就要会办事。”刘宾手里拿着几条烟,“这都是小贩们送的”。贾明说,刘宾要求几个小贩每个月向他交保护费。“只要交钱,以后城管有行动我们会提前通知你们。如果不交钱,你们就别想在和平街地区混了。”

“我们几个卖光盘的每个月一共交1000元行吗?”贾明提议。刘宾和保安队长张彦军商量后决定,经常在樱花东街卖光盘的4个小贩每个月交2000元保护费。第二天,在樱花东街一家饭馆,贾明将2000元交给了城管保安队队长张彦军。交了钱后,贾明和另外3名小贩越想越觉得承受不了,“每个月每人要交500元啊!”

贾明说,“以前我们摆摊遇见保安时,成功逃跑的几率至少是50%。就算被抓住,多少给他们‘意思意思’也能拿回光盘。这样算下来,一个月的损失远远小于500元。”贾明和另外3名小贩都没想到城管保安的胃口越来越大,而且威胁说不交钱就天天来查。

交钱受不了,不交钱城管保安就天天来查。总之是干不下去了,于是他们选择了报警。

没有执法权的保安

作为协管的保安为什么可以收取小贩的保护费?

和平街城管分队副队长徐凡伟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时说,城管保安是从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聘的,他们没有执法权,必须由正式城管队员带领才能外出。保安的工作是协助城管执法,他们不可以扣押任何物品,也不能罚款。

不能单独执法,为什么可以上街收取保护费?和平街城管分队队长李运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和平街城管分队目前有15名城管队员,50多名协管保安,管辖范围4.6平方公里。包括和平里地区19条街道,其中有和平里、胜古庄、安贞里、青年沟及北三环东路的一段人流量大、街面环境复杂的地区。樱花东街就是他们的管辖范围。

一名朝阳老城管队员分析说,和平街城管分队管辖面积比较大,且街面情况比较复杂,15名队员人手显得比较紧张,加上一些城管队员有时会偷懒,所以才会出现保安单独外出执法的情况。

李运平说,保安由保安公司统一管理,他和这些保安并不熟悉,也不知道这个事情。保安平常的工作是外出蹲守,发现流动摊贩,报告城管队员,然后由城管前去执法。

今年7月,刘宾等人被抓后,和平街城管队开始重视保安素质问题。他们从另一家保安公司新聘请了25名保安。

刘鹏说,此后都是城管带着保安出来执法。城管队员增加了突击检查的次数。刘鹏他们只好离开樱花东街,有的去别处找地摆摊,有的则在家闲呆着。

一名和平街城管保安告诉记者,他们实行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上午8点正式开始工作。每天都有一部分保安被派出去,在无照摊贩较多的街面上蹲守,阻止小贩在街上摆摊。按要求,如果有人拒绝离开,就向城管报告此事,请城管来处理。

另一部分保安则在城管队留守待命。在没有临时任务的情况下,保安一般在每天晚上10点左右下班。

不管是出去蹲守的保安还是留守的保安,都没有严格的制度监管他们,一切都靠他们自觉。

“连续两任保安队长犯罪,说明他们自身素质不高。”和平街城管分队一名保安陈波(化名)说,现在保安每人每月的基本工资为900元,担任班长或来公司较早的保安收入会略高些,但也不到1000元。之前的那批保安收入高些,陈波他们是7月份新来的保安。

陈波他们上岗的这两个月,经常有小贩在他们外出蹲守时给他们塞钱塞烟,想和他们合作,但都遭到拒绝。

“前两天,有个中年妇女来找我,说要给我200块钱,让我把她被没收后停在院子里的三轮车推出来。我拒绝后,她很不解地离开了。”陈波说,中年妇女临走还自言自语,“以前都是这样干的。”

“这一事件一方面反映了城管对保安监管的缺失,另一方面就是保安队伍确实良莠不齐。”一位保安公司高层告诉记者。

目前确实缺少高素质的保安。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北京保安市场总体状况是供不应求,高素质保安满足不了用人单位的需求。这名高层说,另一方面,保安大多数都是20多岁的青年,自控能力相对差,遇到一些诱惑可能把持不住自己。

(文中小贩均为化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