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学会名誉会长冯其庸斥刘心武“乱弹”
2006年12月06日 13:33投票数: 顶一下

■各方反应

“批刘”派: 看到作品再说

去年《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出版时,“中国红学会”名誉会长冯其庸指斥刘是“红外学乱弹”,红学会副会长李希凡则批评刘心武“干扰红学研究方向”。中国红学会秘书长孙玉明在得知刘心武新书的内容后,他不屑地称刘心武进行的并非研究:“他在搞猜谜,连王蒙说的趣味性研究都算不上!”

昨日,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不知道此事。“他对我的意见很大,我不方便发表言论,只能等看到他的作品再说。”对于刘心武将彻底改变《红楼梦》人物命运,张庆善表示,“续写是个很复杂的事,并不是简单就能说明白的。让他拿出作品吧!”

“挺刘”派: 每个人都能写

随后记者采访了学者纪连海,对于刘心武将续写《红楼梦》,他已经知晓。“我本人对《红楼梦》研究并不多,所以对刘心武所写的内容不能发表任何意见,但我认为每个人都能续写,只是水平不一样。而且水平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

而记者在网上看到,支持刘心武续写的网友占绝大多数。一位网名叫“宝玉”的网友写道,“文学作品给每个人以启发和思考,既然高鹗的也是续写的,那么刘心武续写,会给读者带来对《红楼梦》不一样的理解,我觉得是件好事。”华商网-华商报 记者 刘哲

■相关链接 《红楼梦》已有续作近百种

《红楼梦》续书一直是红学研究者和红迷们探讨的热点,不少红迷都认为,《红楼梦》的重头戏恰恰在这迷失的80回以后,因为曹雪芹写家族之兴盛是为了后文写家族之衰败。同时,续写《红楼梦》一直是块烫手山芋,今人研究者众多,续写者甚少,也有惧怕狗尾续貂的顾虑。

据悉,清代和民国时期的《红楼梦》续作近100种,所续回目数不等,内容也五花八门。内容荒诞者甚至说贾宝玉魂游地府,把林黛玉等救活,一个人娶了八个妻妾。

当代《红楼梦》续书主要有两部:1984年出版的张之续写的30回《红楼梦新补》和1997年出版的周玉清续了39回的“曹周本”。

近日,四川27岁“奇女子”胡楠续写的《红楼梦》也将由作家出版社推出。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