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员借用多名村民身份证贷款后消失
2009年08月31日 23:42半岛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断寄来的传票,在庄河仙人洞镇部分村民当中引起震动。村民们说,他们被仙人洞镇农村信用合作社原先的信贷员宋某骗了。宋某借用他们的身份证,贷款自己用。如今,宋某被单位开除后,不见了踪影。他们被庄河市农村信用社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庄河信用社)告上法庭,要求偿还贷款。庄河信用社认为,老百姓贷款的手续齐全,他们理应还款。

村民自述:“俺们没想到,他能这么干。”

A、一笔下去签出4.5万饥荒?

李某家住庄河市仙人洞镇四道沟村四道沟屯,他家所处的位置,是正宗的山沟。李某和妻子以种地为生,上有两位老人,下有两个孩子。生活虽然不富裕,但还过得去。按李某的说法,每到春耕生产时,他都会找管片的信贷员宋某帮忙贷点款。“那人太好了,有时服务态度热情的让人感动。”

李某清楚地记得,2007年6月份,他突然接到了宋某的电话。“他让我拿着身份证上来一趟。”李某家距离仙人洞农村信用合作社约15里路,平常,村民把到镇政府附近,称作上来一趟。宋某让李某上来一趟的目的是,借用他的身份证贷点款用。李某说,当时,他不同意,宋某告诉他,只需拿着他的身份证,到信用社签个字就行。贷的款,将来不用他还。想到宋某以前的好,李某不再犹豫。“我甚至连单子上写的是什么,都没仔细看。”李某说,他签了字,钱却让宋某领走了。

2008年5月,李某终于意识到,当初到信用社的签字,并不是想象地那么简单。仙人洞镇农村信用合作社有位工作人员给李某打电话,让他还贷款利息。李某慌了神,立即给宋某打电话。见李某来火了,宋某一个劲地表示,让李某放心,这个事情,他绝不会丧良心,一切由他负责。

在李某的一再坚持下,宋某给李某出具了一张借条。借条上注明,今借李某现金4万5千元,并签上了他的名字。李某以为有了欠条,或许就万事大吉了。没想到,仙人洞镇农村信用合作社仍然不断打电话,让他还款。后来,李某又多次找到宋某,希望把欠条兑换成现金,直接还给信用社,省着人家一遍遍找他。但每次,都被宋某的好言相劝化解了。

很快,李某迎来了一个调查组。调查组说是庄河信用社的,下来调查仙人洞镇村民们贷款的相关事宜。“他们让我签字,承认贷过款。但是当初我只签了字,贷多少钱不知道,钱我也没领过。”因为有了第一次签字的教训,李某拒绝签字。调查组离开后,李某却再也联系不上宋某了。他甚至多次找到宋某的亲属,但他们也表示,不知道宋某的去向。当年夏天,李某听说,仙人洞镇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主任,以及连同宋某在内的三名信贷员,均被开除了。

焦急的等待中,今年8月初,李某收到了庄河法院的传票。庄河信用社把他起诉到法院,要求偿还4.5万元。8月25日,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目前,他正在等待判决结果。李某说,自从接到传票后,妻子天天和他吵架。“妻子照顾老人和孩子,还得种地。成天跟着我累死累活的,没享着福不说,这还莫名其妙地背了一身饥荒。”

B、一家三口突然“欠款”15万元

徐某家住四道沟村大堡屯,去往四道沟屯,得经过大堡屯。信贷员宋某曾经是徐某的东院邻居,后来搬走了。

到8月28日,徐某家已接到了两张传票,一张是儿子小徐的,欠款8.5万。一张是儿媳小李的,欠款3万元。“我那张很快也要到了,欠款3.5万。”徐某说,他们一家三口,加起来合计欠款15万。

据小徐讲,2004秋天,他要建猪舍,但是没钱。于是,他找到了宋某,希望贷款3万元。但在贷款单据上,小徐发现数额是9万元。宋某告诉小徐,那6万元他要用,不用小徐还。几天后,在路上,宋某把3万元交给了小徐。

在小徐掌握的还利息的收据上,记者看到,单独标出了借款3万元所需要偿还的利息。小徐说,每次还利息,他也只是按3万元结算,其余部分都是宋某在处理。在另一张宋某出具的收条上,记者看到,时间为2007年2月12日,“今收到小徐现金3万元(偿还贷款),结息日期从2007年1月11日到2007年2月12日,共42天。”小徐说,这是他已结清贷款的证据。但仙人洞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意见是,他这张收据说明不了问题。

小徐的妻子小李,也通过宋某贷了3万元的款。小李说,她的钱还给了宋某,但宋某没有给她打收条。徐某说,宋某借他的身份证,贷了3.5万。如今,这部分钱算在他的头上。8.5万,3万,3.5万,家里的饥荒加起来变成了15万。“如果俺们真是欠人家钱,砸锅卖钱,也得还上,可是俺们确实没用这些钱呐!”

记者在仙人洞镇四道沟村采访时,受访的9位村民均表示,他们只是将身份证借给宋某,并且签了字,并没有见到钱。记者统计了一下,仅9位村民的欠款额就达到了近30万元。而据记者了解,在仙人洞镇,遇到类似问题的村民,还有不少。他们陆续收到了法院的传票,而且,有的已经开庭了。

庄河信用社:“喝酒需要找把瓶的要钱。”

8月28日下午,庄河信用社相关领导证实,仙人洞镇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原主任和三名信贷员被开除情况属实,被开除的原因和发放贷款过程中,有违规操作行为有关。去年,得知仙人洞镇村民遇到的情况后,庄河信用社曾经挨家挨户找过老百姓,有的老百姓已签字承认,自己确实贷过款。至于老百姓所讲的,宋某借用他们的身份证贷款自己用,以及老百姓还款后,被宋某挪用,庄河信用社认为,这一说法,有待于证实。即使有,也是宋某的个人行为,和单位无关。

仙人洞镇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姜主任说,判断村民是否在信用社贷了款,手续很重要。据他们调查,老百姓贷款的手续都齐全,钱也是老百姓领走的。“不然,我们也不会起诉。”既然老百姓签字贷了款,理应找他们还钱,“喝酒得找把瓶的要钱。”姜主任说,他调到仙人洞镇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时间并不长。针对老百姓不还钱的事情,他也跟老百姓沟通过,老百姓也同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对于这一说法,村民们说,他们确实只是帮忙签了字,从没到信用社领过钱。至于信用社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他们也没有办法。“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找到宋某。或许找到他,一切都真相大白了。”但让村民为难的,他们根本不知道宋某的去向。

信贷员   宋某   李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