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替孔庆东出头刺报社编辑“钱烈宪”
2009年08月07日 03:12京华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刘杰)“钱烈宪要发言”博客发表文章指称,被称为“北大醉侠”的北大教授孔庆东被拘。孔庆东的助理杨春为此不满,在万达广场将身为新京报编辑的博主扎伤,潜逃到苏州后被抓获。记者昨天获悉,朝阳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杨春有期徒刑4年6个月。 博主万达广场遇刺

作家徐来是新京报文化版编辑,其博客“钱烈宪要发言”经常批评时政或名人,在网上人气指数颇高。今年2月14日,徐来为他的新书《想象中的动物》在朝阳区万达广场举办读者见面会。活动休息时,徐来去万达广场的二楼洗手间。据现场的目击者说,一名穿灰色衣服的男子尾随徐来进了洗手间,几分钟后,里面传来争吵声,随即徐来被刺,歹徒夺路而逃。随后徐来被送至朝阳医院,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公诉书称,徐来的胃窦前壁浆肌层破裂、大网膜血管破裂、腹直肌断裂,经鉴定构成重伤。

博文称教授涉情报门

检方指控,事发6天后,行凶者杨春在苏州市被抓获归案。他供述说,自己认为徐来在博客上发表的文章不属实,所以想教训他。据了解,现年33岁的杨春曾因挪用公款罪,于2003年7月24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2006年4月刑满释放。事发前他是北大教授孔庆东的助理。

去年11月14日上午11点,徐来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传孔庆东被拘审查》的文章,称“孔庆东因组织‘北大主体思想学习小组’,为某国提供情报被警方带走”。当天晚上11点,孔庆东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当今最卑劣的谣言》,回应这篇文章。孔庆东说,自己在吃午饭时接到很多媒体的电话及8万多条短信询问此事。

作为孔庆东助理的杨春为教授气愤不已,认为这篇博文损害了孔庆东的名誉。他打听到徐来在万达广场举办活动后,携带两把刀前去报复。据悉,孔庆东对于杨春刺伤徐来一事并不知情。

凶手累犯获刑四年半

案件审理期间,经精神病学司法鉴定,杨春在行凶时存在辨认与控制能力,是完全的责任能力人。此后,他赔偿徐来医疗费、误工费等7万元的经济损失。法庭审理后认定,杨春持刀故意扎伤徐来,造成对方重伤,构成故意伤害罪。法庭认为,由于他在刑罚执行完毕5年内再次犯罪,属于累犯,应从重量刑。但鉴于他当庭自愿认罪,积极赔偿受害者,法庭酌情从轻判处他有期徒刑4年6个月。

宣判后,杨春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惹事文章已被删除

昨天下午,记者拨打徐来的手机询问此事,但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而孔庆东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孔在其博客首页说“一般不接听陌生电话,不接受突发性采访”。

记者在网上搜索“钱烈宪要发言”的博客,发现其牛博网地址已经不存在,转到凤凰播报网页,但《传孔庆东被拘审查》文章也不复存在。

■链接

孔庆东教授简介

孔庆东,男,1964年9月22日出生于哈尔滨,祖籍山东省临沂市费县。1983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后师从两位名师——是钱理群先生的开山硕士、严家炎先生的博士。现任北大中文系教授,研究方向是中国近现代文学,主要从事现当代小说戏剧研究和通俗文学研究,兼及思想文化批评,尤其对鲁迅颇有研究,人称“北大醉侠”。

孔庆东教授著有《47楼207》、《空山疯语》、《超越雅俗》等多部文集,近年来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金庸和鲁迅。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http://www.jinghua.cn/

1983年   徐来   博客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杰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