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冒充地税局长发短信诈骗所长20万
2009年06月12日 08:20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6月9日,仁寿县人民检察院对3名冒充地税局长,利用手机短信骗取现金20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徐某、代某、宋某依法批准逮捕。目前,警方已追回现金118300元。代某本是仁寿县地税局驾驶员,他利用自己工作之便,将地税局长袁某的身份信息提供给徐某,徐持袁某的身份信息到成都用自己的头像办理了一张袁某的假身份证,又于今年4月在仁寿县办理了两张袁的农行卡……

利用工作之便 拿到局长身份信息

据悉,2008年8月份,徐某和代某因缺钱用,便密谋利用手机短信诈骗代某所在单位仁寿县地税局中层干部的钱,并精心策划了骗钱的方法。2009年3月初,代某利用工作之便,将地税局局长袁某的身份信息提供给徐某。徐某持袁局长的身份信息到成都九眼桥找到一个办假证的人,用自己的头像经过加工办了一张袁某的假身份证。

2009年4月14日徐某在仁寿找了一个人力三轮师傅到书院街农业银行用袁某的假身份证办了一张农行卡,2009年5月1日徐某在仁寿找了一个出租摩托车的驾驶员到仁寿某农业银行办了一张农行卡。二人害怕以后到银行取钱时被人认出,决定找一个外地人来帮忙取钱。

2009年4月徐某找到资中县的旧友宋某,并告知去进行诈骗,并承诺事成后给其10%的报酬,因宋某急需用钱,一拍即合。徐某和宋某又先后到龙正、眉山农业银行用袁某的假身份证办了三张农行卡,同时还购买了一部专用于作案的手机。一切准备妥当,三人便密谋于2009年5月9日实施诈骗。

冒充局长 短信骗得20万元

2009年5月9日14时许,代某得知李某、吴某等中层干部没有和袁局长一起,便将李某、吴某等8人的姓名和手机号码写在纸上交给徐某,叫他们去办。

徐某,宋某马上到仁寿县移动公司用袁某的假身份证申请把袁某正在使用的手机号码挂失,然后再补办了该手机卡,致袁某本人手机无法接通。当日14时30分,徐某和宋某在滨河路上段,徐某就用事先准备好的手机装上补办的袁某的电话卡,按照事先编好的短信内容,以袁某的名义依次发短信给李某、吴某等8人,叫他们每人打10万元到银行卡上,发完短信后徐某立即关机。

14时38分,该县某镇地税所所长李某收到一条短信,其内容是:“你好,我在省局办事,急需资金,请你速筹资金10万,汇我卡上,……”14时53分,该县另一镇地税所所长吴某收到一条同样的短信。

李某、吴某收到短信后,马上按照短信上的农行卡号各汇出了10万元到卡上,同时发了一条短信给袁某说钱已经汇出。其他6名地税所所长也分别收到同样的短信内容,但因打不通袁某的电话没有把钱汇出。15时30分,徐某打开手机收到两条短信说钱已经到位,就马上与宋某一起到仁寿县农业银行用袁某的假身份证取走现金20万元。

及时报案 追回现金11万余元

就在徐某和宋某挂失袁某手机号码时,袁某和妻子正在仁寿一农家乐吃饭。他忽然觉得手机没有了信号,手机无法正常使用,以为是移动公司出了机械故障,没有引起注意。

而收到打款短信8人中的两名地税所长,当时正在一起。他们收到短信后,觉得反常,于是给袁某打电话核实,结果,怎么也打不通袁某的手机,就给袁某的爱人打电话。袁某的爱人还没听完,就焦急地说:“我们哪里是在成都办事,我和老袁现在正在仁寿一家农家乐吃饭呀。”她急忙把这事告诉了身边的袁某。于是,袁敬华急忙放下碗筷,火速赶回单位,让办公室主任通知地税所长和所有中层以上干部马上开会。会上,袁某指出这是纯粹利用他的名义实施的诈骗行为。

这时,两位各打了10万元现金在其农行账户上的地税所所长才恍然大悟。他们说,接到短信后,没有产生怀疑就努力去办。两人好不容易才从亲戚朋友处分别筹够了10万元现金。

简短会议结束之后,两位受骗的地税所长立刻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骗得20万元后,宋某分得现金2万元,代某交代分得现金5.5万元,徐某自己交代分得现金6.5万元,其余6万元现金因徐某、代某相互推诿,拒不如实交代,致6万元现金无法追回。目前,警方已追回现金118300元。

(李磊 黄旭丽 廖文凯)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此处进入凤凰网社会频道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磊 黄旭丽 廖文凯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