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白县群众围堵乡镇政府事件平息
2007年05月22日 21:02新华社 】 【打印
相关标签: [群体性事件]

新华社南宁5月22日电(记者张周来、梁思奇)广西博白县多个乡镇近日出现群众围堵乡镇政府事件,其中有人砸坏政府办公设施,并烧毁部分文件档案和车辆。记者发稿时,当地政府宣布这些事件已经平息。

博白县公布的材料称:5月17日上午,博白县顿谷镇300多名群众围堵在镇政府门口,其中有人辱骂、袭击政府工作人员和民警,警方及时赶到后劝退多数群众,依法传唤多名牵头肇事者。18日到19日,博白县又有6个乡镇接连发生部分群众聚集围堵政府驻地事件,一些乡镇最严重的时候聚集了近3000人,政府大门、围墙、大批办公设备、文件档案在冲击事件中被毁坏,少数肇事者还破坏、烧毁了数辆汽车、摩托车。

一些现场围观者对记者表示,事件缘于群众对当地政府计生执法工作不满。发生围堵事件的沙陂镇多名群众说,计划生育工作人员执法粗暴并且涉嫌乱收费。计划生育是中国的国策。中国从1979年实行鼓励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的政策,目的在于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2002年中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开始实施。博白县是广西的人口大县,总人口约160万人,而在新中国建立时,人口只有49万。当地官员说,由于人口增长太快,博白县目前的人均耕地面积大大缩减。由于人口增长迅速,经济落后,当地人“多子多福”生育观念没有太大转变,违法生育现象较为普遍。为了扭转局面,博白县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执法行动。

博白县县长黄少明说,一些群众对目前开展的计划生育工作不理解、不满意,一方面是因为不少群众生育观念和守法意识落后,另一方面政府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可能也存在一些问题,由此引发了群众的怨气。博白县副县长黄维表示,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种情绪串联并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围堵、对抗政府,并实施烧、砸、抢等破坏行为,政府对这种明显的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理。

据了解,目前共有28名涉嫌串联、挑唆并参与打砸的人员被警方拘留。玉林市及博白县目前共派出28个工作组约4200名干部,到全县28个乡镇进村入户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化解矛盾,了解群众诉求。广西壮族自治区一名常务副主席在现场指导处置工作。(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