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厕所可将宇航员尿液变成可饮用水[图]
2008年09月23日 10:36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

航天员们将使用神奇的尿粪分离厕所。

再过几天,“神舟七号”就将升空了。在这次的“神七”上,有不少部分都是“南京造”。小到连接各部件的金属软管,大到宇航员的厕所,都凝聚着南京科研人员的心血。而其中不少单位,都已经是参加过“神五”、“神六”的“三朝元老”了。

南京协力环保:

神七折叠厕所将尿变成水

在“神七”之前,宇航员只需要在太空呆上一天,带上尿不湿就可以解决“内急”问题。此前,南京协力环保也曾参与过“神六”厕所的建造。“‘神六’的时候,我们主要负责的是地面指挥车、发射总指挥所使用的免水冲车载厕所。”公司施总经理告诉记者,“神六”的地面指挥车对车载公厕技术要求异常高,不仅要防紧急刹车、路途颠簸、恶劣气候的影响,还不能造成环境污染。南京协力环保研制出的指挥车所需移动厕所,不仅满足指挥车各项要求外,还无需上下水管道、自动打包换袋、无二次污染和交叉感染,且在60摄氏度的高温或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下仍能正常使用。

神七载人航天飞船,宇航员将首次在太空行走,也就是说要在太空舱内呆上一段时间,厕所也就成了必备之品。然而太空舱的空间狭小,如何把厕所设计得更加合理呢?施总经理介绍,航天舱的厕所将更加小巧,而且可以伸缩,用的时候打开,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收起来。另外,太空舱内的厕所将实现尿粪分离。在太空上水资源十分宝贵,宇航员的尿也不能让它浪费,通过生物菌处理数小时后,这些尿液与饮用水无异可以继续饮用。至于粪便,将采用真空烘干粉化的方法,最后洒向太空。

玻纤院七所:

特种玻璃纤维制成神七“内衣”

和“神五”、“神六”一样,玻璃纤维院七所这次还是负责“神七”舱船内饰。由于太空中有很多有害辐射,会对航天器内宇航员和精密仪器造成伤害,因此对两者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工作人员介绍,返回舱内的航天器用特种玻璃织物是一种保温、防火材料,主要起着保护舱内电缆、仪器控制线以及装饰的作用。这种材料需要达到阻燃、无毒、抗辐射等15项综合指标。在外观上看,这种布要求洁白无瑕、干净平整,而且不能有接头。众所周知,普通布比较容易散丝,剪开布时可能会有扬尘,但在失重状态下,即使很微小的玻璃纤维都会钻进宇航员的鼻孔、口腔,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伤害,所以航天器用特种玻璃织物在生产工艺上就要解决扬尘问题,否则一旦散丝将会造成难以补救的后果。

用玻璃纤维做成的航天器返回舱内饰布看似和普通的玻璃纤维差不多,实际上其结构和生产过程要复杂得多。“就像人的内衣一样,‘神七’的内衣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能有任何问题。”

南京晨光厂:

神七“血管”共有上千根

南京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了“神七”的重要设备——金属软管的制造工作,共有上千根航天晨光制造的金属软管用在“神七”发射工程中。

由于“神七”对连接各个设备的金属软管要求十分高,无论是它的连接、柔韧性还是强度,都需要达到很高的要求。为此,南京晨光集团对金属软管进行了反复的试验,确保“神七”管道连接的安全。“这些软管就像是‘神七’的血管,虽然不起眼,但却是保证身体健康的‘生命线’。”本报记者 朱姝(本文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