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都江堰聚源中学教学楼倒塌[组图]
2008年06月16日 14:44人民网 】 【打印

教学楼成了一片废墟。

教学楼楼板一些细小的钢丝也筋裸露在外。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信息时报:如果聚源中学两幢教学楼没有在地震中轰然倒塌、导致240余名师生遇难,聚源镇这个离震中汶川110公里的小镇将是都江堰受灾较轻的地区。然而,“聚源中学跨塌”却成为灾区最令人揪心的个案之一。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赴灾区首日即到这里视察,并向死难师生三鞠躬。

时至今日,聚源中学的搜救工作已结束多日,百多名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父母还死死坚守着这片废墟。他们有人含着泪问:“为什么镇上其他楼房都没垮塌,偏偏这所重点中学的教学楼却瞬间崩塌?”

据《北京日报》:灾区倒塌学校疑抗震未达标

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数千校舍倒塌,学生伤亡惨重,在民众中引起更大的“心灵地震”。据不完全统计,除汶川、北川等重灾区,四川省校舍倒塌6898间。记者在聚源中学采访时,几批建筑专家也在现场做研究。有做志愿者的工程师认为,周围的楼群唯有教学楼倒塌,明显是教学大楼建筑质量有问题,从废墟来看钢筋很乱,有些钢筋非常细的情况来看,这可能是造成楼塌的主要原因。另有专家质疑,有关部门的防震标准在该楼建设时形同虚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垮塌的教学楼坐北朝南,由先后建成的两个部分组合而成。据聚源中学教务处陈主任介绍,东侧的一半建成于1988年,西侧的一半1995年竣工,由中间的楼梯通道和两边对称的教室组成,先建的一半教学楼率先倒塌,只有楼梯通道还孤零零地站立着。整个坍塌的教学楼楼板沿立墙面齐刷刷地折断,只有一点钢筋连接着。而在学校周围不少自建的小楼中,虽然有所损坏但并未出现坍塌。

记者在镇上看到,镇内道路基本完整,除一些老旧房屋外,大多数建筑物受损并不严重。聚源中学初一的学生在紧邻的一座楼里上课,那里是原来的聚源小学。这幢建筑在地震中没有受到太大破坏,所有初一学生因此幸免于难。

港方督建校舍震中屹立不倒

汶川地震中,大部分校舍坍塌,但一些由香港慈善机构监督建造的学校却屹立不倒。据了解,香港苗圃行动在四川南部资助监督建造了61所学校,其中6所位于震中附近,它们既没有倒塌,也未出现伤亡。该机构义务总干事梁建华表示,6所学校中,3所在建、3所已经建好,有一所虽较靠近震中汶川,地震后却只出现一些裂缝。

梁建华指出,不同年代的建筑有不同的抗震要求,苗圃行动资助的学校大部分在2000年后建造。在出钱建造学校时,苗圃行动要求由县一级以上的设计院设计校舍,建筑蓝图再交由香港认可的工程师复核。学校建好后,还需要当地县一级部门及香港派出的义工一起验收。他说:“从电视新闻中看到的倒塌学校应该是在1980或1990年代建设的,当时的抗震要求没有2000年以后那么高。”

据了解,中国建设部早在1978年就颁布了《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当中列明:“当遭受高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预估的罕遇地震影响时,不至于倒塌或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破坏。”而北川、汶川、绵竹、茂县和都江堰属于7度设防,九寨沟、平武、松潘和文县应属8度设防。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