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胡耀邦之子:披露尘封28年的胡耀邦录音带
2008年03月11日 11:04中新社 】 【打印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有“两个”胡德平:一个是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被媒体围追堵截到进不了卫生间;一个是前中共领导人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喜吃辣味湘菜,习惯斟上一杯茶、点上一支烟娓娓而谈。前者低调讷言,后者则热情而诗意。

六十六岁的胡德平,在会场对媒体寡言相向,此刻却变成了诗人。“若父亲还在世,这次南方雪灾中老百姓的那份踏实,将是他最大的欣慰。”

“为什么暴雪侵扰,车站里、广场上数十万人陷入困顿,却没有孳生事端,出现乱象?”胡德平说,“因为每一个回乡的农民工,兜里都揣着他一年的劳动所得,有了这些钱,他为什么还要去滋事呢?他只想把这几万块钱平平安安带回家。不管风多猛,雪多大,天多寒,他都在等待着,火车来了,前方是家。”

“改革开放伟业最终的目的是以人为本,富民为先,”胡德平说,“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又出来了。我们的成就是巨大的,但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骄傲和自满。中央领导同志说的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全局意识、忧患意识一定要牢记于心。”

胡德平偶然又向中新社记者聊起他在整理资料时发现的一盘录音带,记录了一段尘封二十八年的胡耀邦讲话:一九八0年,胡耀邦在京郊的火车上询问北京市领导:“你们怎么解决首都的空气污染问题?北京最好不要烧煤了,要烧气。首都钢铁公司、炼焦的、炼钢的、搞石化的,都不要在北京继续发展。”

鄱阳湖畔,胡耀邦墓简洁优雅,胡氏子女常在此凭吊。胡德平说,族中并无家祭,“但我与弟弟妹妹及家人每年至少去一次。父亲是个奔放热情的人,我们不希望让他呆在一个封闭的天地里,而要在开阔的田野和秀丽的山川之间。”

胡德平说,“站在墓前,我的心情是兴奋大于亲人的伤感,但不管有多少表白,都不重要。如今,父亲躺在鄱阳湖边,庐山之下,在京九铁路旁,在共青城的墓地上,他能每时、每天看到祖国美好的变化,人民的富裕,社会主义信誉的提高……”。

相关视频:胡耀邦谈毛泽东思想

两会专题推荐:

毛泽东、朱德的孙子两会上握手[组图]

镜头:全国人大开幕会议上的中共高层[组图]

聚焦:出席两会的中共高层[组图]

面孔:两会首日上的政经要人[组图]

两会首日:社会名流文娱明星备受追捧[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贾靖峰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