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矿工为证明患职业病欲“开胸验肺”[组图]
2009年11月16日 09:51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职业病相关规定

王成章拿出X光片讲诉自己的病情

为证明患上职业病仁寿男子也要“开胸验肺”

痛苦讲述煤矿20年,不幸患上职业病

为证明患上职业病仁寿男子也要“开胸验肺”

职业病患者的维权之路(一)

几月前,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农民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暴露出职业病患者维权的艰难处境。事实上,这个例子仅仅是揭开了我国职业病患者现状的冰山一角。在四川,也有一位职业病患者,他被四川省疾控中心诊断为“壹期煤工尘肺”,但企业拒赔,有关部门处理问题不热心。他痛心发誓:与其等死,还不如也来个“开胸验肺”,将自己的维权路走下去。

这名男子是谁?他为什么会想出如此惊人之举?本报记者从11月9日起,在成都、仁寿、内江3地对此事展开了调查,走进职业病患者的家庭生活,亲身感受职业病患者维权路上的艰辛与无助。

痛苦讲述煤矿20年,不幸患上职业病

11月8日,星期天。成都,暖阳普照。天府广场上,一群人围坐在一起。其中一名头发花白的中年男子坐在石阶上,脚上的黑皮鞋满是灰尘,手里捏着两个拳头般大小的冷馒头。他低头看了又看,开口说:“我是从仁寿来的,还没吃中午饭。”说着,他从包里取出一叠资料,将自己的不幸遭遇讲给围观的人听。

他叫王成章,仁寿汪洋镇人,今年46岁。他一边啃着馒头,一边讲述自己的遭遇。

王成章的祖辈都是农民,靠务农维生。20年前,第二个儿子出生了,除给家里增添几丝喜庆外,王成章明白自己身上的压力更大了。从那时开始,他经人介绍,开始在煤矿打工。

2002年,王成章来到威远县金鑫能源有限公司从事井下采煤工作,一直干到现在。他之所以选择这个煤矿,原因有两个:一是煤矿距家只有20多公里,二是工资高,每个月有一两千元。

今年6月16日,矿上组织职工到威远县现代医院体检,这也是王成章在煤矿打工以来第一次做身体检查。能免费做体检,对他们来说是件幸福的事。当天,王成章与工友体检完后,又返回矿上工作。

一个多月过去了,他和工友一直没有看到体检报告。

8月初,王成章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胸闷、咳嗽、呼吸困难。当时他以为感冒了,就去附近的诊所买了点药。几天后,病情并无好转,反而比吃药前更加严重。8月6日,王成章找到煤矿公司负责人,将自己的病情如实作了反映。公司人员认为,王成章是感冒了,也可能是烟抽多了。他们再三强调,两个月前的体检报告已经送到了社保局,准备给工人买社保。

王成章不信。几天后,他从矿上乘坐公交车来到威远县疾控中心,目的是查找自己的那份体检报告。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他,他所照的片子有问题,要送到内江疾控中心作进一步诊断。

几经周折,王成章找到了被威远县疾控中心确定为“无异常”的体检报告。

但王成章的病情却在一天天加重。在亲人的催促下,王成章决定到成都治疗。9月30日,王成章到四川大学华西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医院诊断,他的“双肺纹理增多,双肺野散在多发P、S影;气管居中,心影不大,双膈形态正常,肋膈角锐利”。医生建议:患者结合病史,考虑为尘肺可能性大,请做尘肺诊断。

10月29日,经四川省疾控中心诊断,王成章被诊断为“壹期煤工尘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王成章   肺野   开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海波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