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母捡破烂数十年养活三名病儿[组图]
2008年12月31日 10:44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打印

窦道英就这样艰难挪步,照顾三个儿子。

12月29日晚上,郯城县花园乡村民王庆峰、王庆房兄弟二人由邻居从车上抬下来,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这是他们平生第一次出远门。

数十年来,兄弟三人患上了同一种“怪病”,无法直立行走。七旬的老母亲一人靠捡破烂维持生计,每天为哥仨穿衣洗衣、烧柴做饭……

十几岁时突然爬不起来了

30日上午,济南军区总医院附近一家条件简陋的招待所里,王庆峰蹲坐在暖气片旁边低头不语,蓬乱的头发下眉宇紧锁;王庆房蹲在床脚一直抽烟。他们的母亲——77岁的窦道英不时从袖口里掏出手帕,抹着眼泪。

王庆房行大,王庆峰行三,另外的一个兄弟王庆兴还呆在老家,由于身体不便不能来济南。三兄弟最小的40岁,最大的已经51岁。如今,三人的起居等日常生活都要由母亲窦道英一人来照顾。

王庆房和王庆峰二人都不愿意再回忆当初自己患病的情节。对那些过往的回忆,二人如同梦魇。

“十几岁的时候,我还在上学,经常会莫名摔倒。那时摔倒还能爬起来,后来摔倒就再也爬不起来了。”王庆房回忆。三兄弟患病的经历惊人地相似——发病年龄都在十几岁时,都是从经常摔跤到最终不能站立。

短短十几米要“走”半小时

王庆峰要上床休息一下,随行的两位邻居立即起身。王庆峰将小板凳从身下抽出,扶着它挪到床边。简单的一个动作,王庆峰却累得气喘吁吁。

王庆峰上身趴到床沿上,两个邻居将他的下身合力掀起,这样才算上了床。上床之后,王庆峰依然离不开人。由于浑身无力,加上双腿严重蜷曲,不能伸展,他要想翻身必须有人帮助。

王庆房和王庆兴同样也是这样。

“我岁数大了,但还是每天想办法把他们弟兄三个弄到床上去。有邻居来串门,就会帮上一把。”窦道英说。

王庆房说,在老家,从堂屋到大门口也不过十几米,但他们兄弟三人一般很少到门口透透气。因为“走”这十几米,他们三人都需要半小时的时间。

老母亲捡破烂维持生计

“为了养活一家人,我已经捡了十几年的破烂。”窦道英此言一出,邻居都感到诧异。邻居们说,他们只见过窦道英捡了两年的破烂。“我怕邻居笑话,每次捡破烂,都是天没亮就出去,不让外人知道。”

三亩田地、一位老母亲,这是兄弟三人生活的全部指望。窦道英说,由于年事已高,近几年来,她的身体也开始不好,已经干不了农活。每到播种季节,她就把种子交给好心的邻居,最后用这些收获的粮食养活一家四口。

窦道英的老伴去世已经8年。8年来,她就是靠着当地政府部门的救济,以及邻居们的帮助熬到了今天。“要是没有我,三个孩子都活不了。所以,他们三个要比我先死才行。”窦道英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捡破烂   王庆   窦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董钊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