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500应届硕士竞聘卖猪肉[组图]
2008年11月28日 07:52四川在线 】 【打印

经济不景气就业艰难,一度令人唏嘘的“北大才子卖猪肉”,眼下正被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所接受。近日,广州一家猪肉连锁店年薪8万聘15名“猪肉荣”,竟引来包括中大、华工在内的1500多名应届硕士研究生前往竞聘。对于这个颇具噱头的招聘,很多网友直指猪肉店哗众取宠、炮制假新闻打广告,更担心众研究生被糊弄。但不管外界反应如何,招聘昨日已进入“四面”阶段,30名研究生猪肉佬据称将于下周三前后上岗。

“××土猪”提供的首轮招聘现场图片。

应聘者中华工、中大的研究生占了八成,据称还有海归人士

“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今年我们面向广东高校应届毕业的研究生招聘30个‘卖猪肉’的职位竟吸引了包括中大、华工、华农、暨大等广州多所重点高校1300名研究生前来应聘,再加上外省高校研究生发来的网投简历,共有1500多人应聘。”广州“××土猪”连锁店招聘人员惊讶地告诉记者:“看来这次金融危机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影响的确不小!”

应聘者叹就业艰难

“××土猪”人力资源总监黎小兵介绍,“××土猪”2009年“猪肉佬”校园招聘目前已经进行到第四轮。首轮招聘共吸引了1500多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前来应聘,进入第二轮的只有364人,第三轮、第四轮则分别剩下120人和60人。

记者翻阅应聘者简历发现,留下来参加第四轮面试的60人全部都是学校里的精英,不是学生干部,就是成绩在系里数一数二的高材生。“他们全部拥有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学历,华工、中大的研究生占了八成,还有少数人是海归人士”黎小兵透露。

记者昨日下午来到“××土猪”的招聘现场。在这里等候进行第四轮面试的应聘者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更是难找,“像‘××土猪’这样一次性录用30名应届生的企业很少见”。

中山大学管理学硕士王同学告诉记者,他给十几个单位投了应聘简历,绝大多数都石沉大海,只获得了两三次面试机会,但都在第一轮面试时就被刷掉了,“一个职位往往有几十个人甚至几百个人去抢”。

记者留意到,昨日参加第四轮面试的应聘者中,有57名男性,还有6名为女性。记者试探地问女性卖猪肉不怕人家笑话吗?她们无奈地表示:“按目前的就业形势,还管得了别人说什么,生存最要紧。”

黎小兵告诉记者,招聘要求中并没有注明性别要求,“但我们接到众多女大学生的应聘简历时,还是很惊诧”,因为招聘说明清楚写着:录用第一年要先轮岗,首当其冲就是到档口吆喝着卖猪肉。

高薪诱惑难以抵抗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卖猪肉”都能吸引如此多精英前来应征,与“××土猪”喊出的高薪不无关系。黎小兵透露,招聘市场上的应届研究生指导价为年薪3万~5万元,但公司开出的年薪却高达8万~10万元,还有“较为广阔的升职空间和再教育机会”。前来应聘的研究生们也不避讳地直言,高薪是他们丢下面子卖猪肉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黎小兵认为,今年就业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峻才是关键。她向记者表示,去年“××土猪”也计划招10名研究生,结果只招到5名,而且教育背景以二流高校为主。但是,今年公司原计划只招15名研究生的,却引来1500人应聘。而且应聘者大多是班干部、研究生会主席或学习成绩前五名的高材生。“因为报名的人才实在太多,公司最后决定研究生从15人扩招至30人,本科生招80人,年薪分别是8万~10万和3万~4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