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开场 求职现场火爆[组图]
2008年11月10日 15:14荆楚网 】 【打印

火爆的求职现场

火爆的求职现场

金融风暴袭来,学生求职也遇上“寒冬”?昨日,2009年湖北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这是武汉市今年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首场大型招聘会。3万多名应届生进场“找饭碗”,由于岗位数较去年明显减少,多数学生主动调低了就业预期。

昨日的招聘会现场上,主办方中国研究生人才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有350多家单位提供的3万余个岗位。而去年的同一主题招聘会,共有450家企业提供岗位5万多个。今年的招聘单位数与岗位数之所以“缩水”,主要是因为一批企业因经济前景不明而选择观望,而金融、地产、外贸类企业以及位于珠三角、长三角的加工制造类企业招工则明显减少。“去年的招聘会举行时间较晚也是一个因素。”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近30名求职学生发现:本科生期望月薪1500元左右,研究生2500元左右,均比往年下降约500元。多数学生表示,金融风暴对就业形势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今年求职不能苛求专业对口,也不再首选“东南飞”。武汉本土企业、内地二三线城市只要有合适机会,也应考虑。

据初步统计,今年我省应届本专科毕业生超过30万人,硕士、博士约3万人。多位高校招就处负责人及相关业内人士预计,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我省高校应届生就业形势相对去年可能更加严峻。

企业削减行政岗位

文科生求职雪上加霜

招聘现场的一文秘专业毕业生向记者诉苦,往年华为、富士康等大企业来招聘时,通常提供一些文秘、财务等行政岗位,今年则不见踪影。

某高校文秘班班长刘圣兰介绍,全班32人,到现在只有3人签约,且薪水只有千元左右,而去年此时,至少有一半学生已经签约。

中南民大国贸专业的张萍说,很多企业停招外贸岗位,她不得不把应聘重心转向国内营销,但销售这种不限专业的岗位,一般都有几百人投简历,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沿海城市的乡镇企业招人,我也会考虑去,为以后发展积累经验。”

武汉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吴红波分析,用人单位需求文科学生大约比理工科学生少一半,而文职岗位的需求多是弹性的,经济形势不好时,企业往往会先削减行政岗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