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猜测三鹿奶粉受污染:追求利润或是推手
2008年09月12日 15:11东方网 】 【打印

图片说明:患病婴儿常吃的三鹿奶粉

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日晚发布产品召回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市场上大约有700吨。卫生部专家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导致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的原因似乎找到了,但又一个疑问又诞生了,为什么三鹿奶粉会在奶粉中加入化工原料呢?

据介绍,聚氰胺一般来说是用来制造板材的化工原料,怎么会出现在奶粉当中?据化工专家介绍,三聚氰胺分子中含有大量氮元素。用普通的全氮测定法测饲料和食品中的蛋白质数值时,根本不会区分这种伪蛋白氮。添加在食品中,可以提高检测时食品中蛋白质检测数值。有媒体此前报道,某些饲料加工厂,会往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这种化工原料。这样可以冒充高蛋白饲料,还能大幅度降低成本。去年,在美国发生了猫狗宠物非正常死亡事件,美国有关部门经过调查确认是宠物食品的原料受三聚氰胺污染。去年5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两家企业,其部分出口的小麦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中,蛋白含量不能达到合同的要求,违规添加了三聚氰胺。

在网上,已经有网友指出,受“污染”的都是最便宜的18块钱一袋的婴儿奶粉,显然,三鹿为了占领农村奶粉市场这块最后的肥肉采取了低价倾销战略,但是卖这18块钱一袋的奶粉连本钱都不够,大量生产岂不亏老本了吗?于是三鹿为了节省成本,在奶粉中添加廉价大豆蛋白粉来替代奶粉,这大豆蛋白粉本来也没啥大事,但是,恰恰这次里面被添加了伪造蛋白质的三聚氰胺这高科技玩意,于是最终制造出这起轰动全国的三鹿奶粉事件。

网友的猜测毕竟只是猜测,我们只有等待国家权威部门做出进一步的监测报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们通过三鹿集团的官方网站上看到,此次问题奶粉的产品说明是:本品根据较大婴儿及幼儿的特殊营养需求,参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标准及国家标准GB10767科学设计,以优质鲜牛乳为主要原料,采用先进工艺精制而成,添加了较大婴儿及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多种营养物质,为宝宝提供全面均衡营养。添加了较大婴儿及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多种营养物质。究竟多重营养物质是什么?这些营养物质来源于何处?无疑将成为揭开奶粉受污染的重要原因。

污染   三鹿   蛋白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