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EV71病毒感染患儿585例已痊愈[组图]
2008年04月30日 15: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EV71病毒] [阜阳]

  2008年4月30日11时30分,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陈贤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断中心主任、教授李兴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阜阳肠道病毒疫情及防控与网民在线交流。

  

  

  2008年4月30日11时30分,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陈贤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断中心主任、教授李兴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阜阳肠道病毒疫情及防控与网民在线交流。图为访谈进行中。(中国政府网 袁喆 摄)

  [主持人]现在大家关注的肠道病毒EV71的程度很高,而且也关注到了它的传染渠道、治愈率、死亡率,让我们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了SARS的传播,为了让大家更了解这个病到底严不严重,我们请专家做一个比较。

  [杨维中]首先我认为肠道病毒EV71不能和SARS相提并论。SARS是新发的传染病,它是一个完全新的传染病,所有的人都可能会被传染;其次,SARS是一个病死率非常高的传染病。从肠道病毒EV71感染的情况来看,要说发现这个病已经有十几年了,近十几年来从国外也好,中国也好,疾病都在发生,从病死率来讲肯定不会比过SARS。这个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隐性感染,感染了这个病以后绝大多数人都会有一些症状,或者是比较轻微。我们从目前的发病情况来看,绝大多数都是11岁以下的孩子。所以这是一个真正的新发传染病和老的传染病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天的时候也知道了陈贤义主任的儿子,曾经就得过这个病,您给我们大家说一说。

  [陈贤义]我的孩子也得过这个病,在家休息了两周就好了。一定要注意环境的卫生、个人卫生,在这方面提高老百姓的预防意识非常重要。所以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客观、科学认识,它是一个散在的,年年都会发生的疾病。刚才您提到了SARS,两者是完全不能相比的。安徽阜阳市这次出现了几例重症病儿死亡,随着我们对这个肠道病毒EV71不断地认识,特别是已经强化了医疗救治手段,所以大家不要恐慌。专家们现在正在讨论几个问题,第一、这个病造成的影响。第二、病的防治手段。第三、这个疾病与其他相关疾病的综合比较。当然我们人类面临的疾病是很多的,我们要充分、科学地论证,考虑综合的因素。

  [主持人]这次疫情特别严重,是要经过论证吗?

  [陈贤义]是的。随着我们对这个肠道病毒EV71的认识,我们干预手段和治疗手段也会提高,而从目前这个阶段来看,致死率已经在下降了。

  [主持人]这个病以前在各地都会有发生,为什么没有引起关注呢?是不是今年死亡率很高呢?

  [陈贤义]目前从安徽阜阳市这个局部来看要比其他的地区高一些,可能这和我们的干预手段比较早有一定的关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