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南少林寺武僧练成多项惊世功夫[组图]
2008年03月22日 19:2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三月二十一日,福建泉州南少林寺的武僧释振清正为香港游客表演他苦练八年的少林硬功——排打功。七根实心木棍分别击打在振清师傅的头、背、腹、手、腿五个部位、木棍应声而断,现场游客激动得大赞名不虚传、大开眼界。 精彩的排打功。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三月二十一日,福建泉州南少林寺的武僧释振清正为香港游客表演他苦练八年的少林硬功——排打功。七根实心木棍分别击打在振清师傅的头、背、腹、手、腿五个部位、木棍应声而断,现场游客激动得大赞名不虚传、大开眼界。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二十一日上午十点,在福建泉州南少林寺,武僧释振清师傅第一次公开表演了苦练八年之久的惊世功夫——排打,令恰巧到该寺参观游玩的数十名香港游客惊叹不已。

泉州南少林寺原名“镇国东禅少林寺”。据清代《西山杂志》载,该寺为唐代嵩山少林寺“十三棍僧”之一的智空入闽所建。历史上该寺几经兴废,至清乾隆年间被焚毁。一九九二年十月在原址重建,至一九九七年建成大雄宝殿、五观堂及僧舍。二OO二年开始在大雄宝殿正前方复建天王殿,此为泉州南少林寺史上的第四次重建。

泉州南少林寺以南少林武术闻名于世,有五祖拳、五节花拳、五枚花拳等拳种,构成了独特而博大精深的拳术系统,是泉州南少林历史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武术中的宝贵遗产。

复建后的泉州南少林寺组建了武僧团,苦练绝世惊世武功,其成就引起了海内外武术界、佛学界的高度关注,更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弟子前往拜师学艺,其中来自港澳台和东南亚各国的华人弟子和来自欧美的“洋弟子”正越来越多。

此前,泉州南少林武僧已先后向世人展示了“一指禅”、“水上漂”、“铁头功”等绝世功夫。

今日展示“排打”功夫的释振清师傅是泉州南少林复建后的第三代“振”字辈弟子,祖籍广东。

排打是一种硬功,是少林寺七十二项绝技之一。释振清师傅说:“在刚开始练的时候,每天要用一把竹筷棱角敲打全身,每次都要打四百下以上,配合内功练习,每次都会敲得又红又肿,然后抹上药酒,第二天接着敲。”

表演开始了,只见一名少林寺弟子拿起长达九十厘米,直径五厘米的实心木棍分别击打释振清师傅的背部、肚子、两手上臂、两大腿和头部,共打断了七根木棍,引来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来自香港的游客更是发出惊叫声。

据该寺方丈、武僧团团长释常定介绍,今后几周,每逢周五上午,该寺都将向游客表演一种已练成的惊世武功,如蛤蟆功等。

据悉,以南少林武术为代表的泉州武术界已与四大洲的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个武术团体建立了友好联系,为光大中华少林武术,增进泉州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的传统友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林永传 王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林永传 王婕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