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中尉救人牺牲 万人握菊花相送[组图]
2007年12月05日 10:40杭州网 】 【打印

12月2日,在金华婺江通济桥上,孟祥斌的妻子失声痛哭。(来源:江门新闻网)

 

盲人爷爷轻轻说,我想摸摸他

昨天的金华,几乎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普通市民来了,金华市委书记、市长来了,军分区领导也来了,金华人以一种最高的规格为孟祥斌送行。

当司仪喊出“请大家依次向遗体告别时”,人群突然向前涌,现场维持秩序的士兵们被挤到了一边,这时,不知道谁喊了一声,“大家遵守秩序,英雄也不希望看到这样啊。”人群顿时平静了下来,大家相互提醒着,迅速排成了长队。许多人一手拿着花,一手抹眼泪。

人们排着队依次走到孟祥斌的遗体前,鞠躬,放下花,然后就匆匆下来。金华市政府一位在场的副市长发现,有些人祭拜完后,又到后面排队去了。

突然,拥挤的人群中一下让开了条小道,五六个拿着拐杖的人在别人的搀扶下走了过来,“他们是盲人协会的,大家请让让好吗?”人们自觉地让开了一条道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轻轻地对扶着他的小姑娘说,“等快到跟前时,你就跟我说一声,我想摸摸他。”

上千人守护着一个共同的秘密

午后的阳光和煦明媚,在孟祥斌的家乡,德州市齐河县刘桥乡刘桥村,空气中却隐隐弥漫着一些哀伤的气氛。除了孟祥斌的父母,在这个一千多口人的村子里,几乎人人都知道了孟祥斌的“离去”。

就在数万金华人悼念着孟祥斌的同时,他的父母却还在千里之外的老家,对这一切浑然不知。

只是,或许是出于心灵感应,两老这几天总是有些心神不定,总是说睡不好。

来慰问的人被悄悄拦住了

昨天,齐河县委宣传部、齐河县武装部、齐河县民政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刘桥村,想慰问孟祥斌的家人,却被刘桥乡党委副书记杨孟斌悄悄拦住了:“现在可不能见啊……”。杨孟斌说,两位老人都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怕发生意外,到现在,全村一千多口人都善意地欺骗着他们。

刘桥中学教师孙振华双目红肿,作为孟祥斌交往十几年的挚友,他这些天晚上总是睡不踏实。“有时,我真的会在梦里见到祥斌,有一种揪心的痛。”孙振华说。

孟祥斌的妻子曾经给他打来电话,拜托他多去看望老人。所以,他这些天都24小时开机,生怕有什么事情要帮忙时,电话打不通。

这个善意的谎言能维持多久呢

“两老都有严重的心脏病,所以祥斌的哥哥、姐姐、嫂子等人商量了很久,决定暂时不把这件事告诉老人。村里人大都知道消息了,我们一家家去通知,大家都很理解,约定不让老人知道这个坏消息。”

大家偷偷掐断了电话线和有线电视线,乡政府也把已经做好的牌匾、锦旗暂时收了起来。孟家父母出门闲逛时,街坊邻居也都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以免被他们看出什么不对劲。12月3日这天,孟祥斌的嫂子为了安抚老人,还说,祥斌刚给家里汇来了1000块钱,让你们去医院看病呢!两位老人没有疑心,当天去了县城看病。或许是有心灵感应,他俩当天下午就匆匆地赶了回来,守在家中。

大家都默契地守护着这个早已公开的“秘密”,但这个“善意的谎言”能维持多久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