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中尉救人牺牲 万人握菊花相送[组图]
2007年12月05日 10:40杭州网 】 【打印

4日,浙江金华市近3万名群众自发赶到金华市殡仪馆,为舍己救人的英雄孟祥斌送行。

12月1日晚,金华市民在婺江江边祭奠孟祥斌。(来源:江门新闻网)

孟祥斌是怎样的一个人?

用三个字形容:勇,孝,倔

28岁的孟祥斌,把生留给别人,用死铸就军魂。他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昨天,山东商报记者前往英雄的家乡德州齐河,追寻他的人生足迹。

“勇”祥斌:

10米高处跳入冰冷江水

顺着乡间小道,昨天下午1点钟,记者驱车来到齐河县刘桥乡刘桥村。

孙振华是孟祥斌的挚友,两个人从12岁相识,一直跟亲兄弟一样要好。小时候,两个孩子常约了一起去村外小河边游泳,孟祥斌水性不错。

“水性再好,在这样冷的天气,敢从10米高处跳进冰冷的江水中救人,我从心底里钦佩他的勇气。”

“孝”祥斌:

暑假打小工给父母攒钱治病

孟祥斌的家境不好,父母心脏病都很严重,这对于靠操持农活维生的普通农家来说,负担更为沉重。昨天,记者在刘桥村也看到,孟家父母住的房子仍旧是土坯房。孙振华说,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孟祥斌从高中开始,每年暑假都跑到县城找建筑队,去给人家当小工。

孙振华说,记得当年高一暑假结束刚开学时,他看见孟祥斌的手上全是一道道血口子,还有好几个血泡。但孟祥斌很高兴,说这一个暑假,挣了好几百块钱,父母的医药费有着落了。“祥斌当时脸上挂的笑,很纯真,很让人感动。”

“倔”祥斌:

为省学费就是不去读大学

1997年,孟祥斌参加了高考,被一所高校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狂喜过去,孟祥斌看到的是父母脸上的愁容。苦苦想了好几天,他对父母宣布了自己的决定:不读大学了,入伍进军营。

“孟祥斌的倔、耿直是出了名的,认准的事就不回头,几乎所有人都劝他读大学,但没有人能改变他的主意。”孙振华说,当年12月份,他到齐河县城送孟祥斌入伍,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那天,天特别冷,孟祥斌穿着刚发下的新军服,回头对我们说,去哪里都一样,我会努力!”

可以说,孟祥斌是个能掌握自己命运的人。入伍后的第二年,他考入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兰州分院。大专毕业入伍后,又凭借自己的努力,被部队再次送进高校深造。

内地客与澳门警方冲突 因导游强迫购物致不满[组图]

外国人擅闯楼兰古城 随意踩踏破坏无人管[组图]

黑老大横行十年 百名武装特警一窝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