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在哈尔滨伪造5000长张信用卡被捕[组图]
2007年12月04日 09:41央视国际 】 【打印

在中国,信用卡遍及各个角落,工资发放,购物刷卡,临时取现金,透支等等,由于信用卡带来的消费方便,加上密码的保护,所以很多人认为只要信用卡不丢失,就不会有风险。但很少有人想到,伪造信用卡就像一个看不见的手,即便信用卡还在自己的钱包里,卡里的钱就可能早已被别人偷走了。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一张信用卡有三个非常关键的内容:第一,要想将卡塞进提款机,卡的形状大小必须符合;第二,信用卡的背面的黑色磁条,这里输入了持卡人的相关信息;第三,信用卡的防伪标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信用卡背面,黑色磁条内的信息。

黑色磁条信息是任何一张信用卡的关键,但是采访时记者发现,尽管伪造信用卡的人手段不高明,但是窃取磁条信息却采用了很多手段。

除了提款机,POS机的漏洞以外,手机购物,网上消费也都存在类似的问题,查获的一个非法网站,很多消费者误认为它是某个银行的主页,将卡号、密码输进去,显示出来的则是网站正在维护的信息,而正是这样一个简单的过程,信用卡的信息已经被全部窃取。

在信用卡消费环节存在不少漏洞,给伪造信用卡的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据警方透露,近几年我国信用卡诈骗活动时有发生,成都、上海等地都曾经破获一些大案要案。最近广州又发现有银行自动柜员机被装上了盗码器,趁消费者刷卡取款的时候,盗取卡内信息

面对花样翻新的信用卡诈骗活动,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张涛告诉记者,从今年破获的案件中警方发现,网上银行因具有较强的隐蔽性、高效性、跨地区性,正逐渐成为犯罪分子作案的首选,涉外银行卡犯罪问题日益突出。

据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统计,目前我国信用卡犯罪逐年增多,从过去南方较发达的省份逐渐向北方蔓延。截止2007年10月,各全国公安机关共立信用卡诈骗案件2311起,较去年同期上升40.4%;涉案金额达8166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4.3%。

信用卡诈骗犯罪,严重扰乱了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在打击信用卡犯罪的同时,所有持卡人还应该增强自我的防范意识。

张涛表示,遏制银行卡犯罪的高发态势,除公安部门加强对犯罪打击的同时,各个银行、发卡机构以及所有持卡人,都应该注意到信用卡安全的问题,只有从根源上堵住这些漏洞,才能真正实现信用卡的安全。

半小时观察:丢失信用比丢失金钱更可怕

使用便捷的信用卡代表着一个人的金融信用,越来越猖獗的银行卡犯罪不但窃取了受害人的金钱,更窃取了受害人的信用,它不仅侵犯财富,同样损害着信用。而对于发卡机构来说,保护持卡人的财富固然重要,保护持卡人的信用同样重要。

遏制信用卡犯罪,除了公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关键还在于银行能不能堵住信用卡安全防线上的这些漏洞。像节目中,犯罪嫌疑人很容易就能制造出数千张假冒信用卡,不能不说信用卡的防盗漏洞确实太多,给不法分子留下了下手的机会。我们看到,为了保证现金安全,银行投入很大,柜台装上防弹玻璃,金库层层设防,运钞票都使上了装甲车。但如何保障信用卡的信息安全,现在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制度上都还存在着不少漏洞,这种情况下仅靠消费者自己提高防范意识,结果很可能是防不胜防。

银行要知道,现代社会中,财富有价,信用无价。

外国人擅闯楼兰古城 随意踩踏破坏无人管[组图]

河南周口一垃圾堆中发现不明来源军用炸弹

手持竹竿追赶运煤车 村民抢煤疯狂[图]

图片故事:寒风中在中关村卖报纸的老妪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