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果敢发生军事对峙致逾万人涌入中国[组图]
2009年08月28日 10:24汉网-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8日,缅甸军政府调派的部队在果敢巡逻

8月8日,缅甸军政府调派的部队在果敢巡逻

政府军-同盟军长期对峙的边贸未来

但两国边贸的进行并非顺风顺水。据当地人的回忆,上世纪90年代就发生过三次较小规模的难民潮,一批果敢人、中国人纷纷奔入南伞躲避果敢民地武装与缅甸中央军可能爆发的冲突,边贸一时吃紧,但很快就平息如初。

东南亚问题专家、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圣达进而分析,由于缅甸是军人执政的国家,法律法规尚不完善,政策也比较多变,开放程度还不够,境外口岸贸易通道建设滞后,非关税壁垒突出,投资环境还比较差;果敢的民族地方武装又经常受到缅政府军的不断挤压,经济上的暗中封锁等政策都使南伞-果敢边贸在云南的整个边贸体系中还没有占据核心位置,也难以望瑞丽、畹町项背;再加上缅甸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国家,特别是缅北两个地方民族武装控制区更加贫穷落后,没有支柱产业,严重制约着双边的边境贸易和整个口岸经济的发展。

他认为,“8.8事件”之后果敢局势趋于平缓,同时,明年缅甸要大选,近期将不会大动干戈;从军事上说,缅甸政府军队作战能力太差,要想迅速解决特区问题绝非一日之功。很多因素导致中缅边境的总体趋势将是“近无大碍,但有小忧”,因为果敢同盟军内部矛盾也在演变和酝酿,不排除对立家族可能出现的军事内讧,但其影响绝对不会像政府军与同盟军的对峙这样引发大规模的动乱和大的难民潮,更不会给当地边贸带来更大的影响。“边贸一定会逐步恢复,中国商人还会乐观地回去。”

但“8.8事件”提醒中国,缅甸局势绝不可能就此彻底平息,一方面,收编特区武装组织将是缅甸政府的长期国策,而缅甸特区仍要极力维护自身利益,因此双方的博弈将是复杂的、长期的,这对边境贸易提出了较大考验。

“我个人认为南伞口岸的边贸只占中缅贸易的一小部分,不必过于担心。毕竟大头在德宏州的瑞丽、畹町一线,那里由缅甸政府的中央军控制,情况就简单得多。现在的果敢局势显然很复杂,维系现状是最好的选择,同时中国方面还应做好应对难民潮的一切准备。不过,我们仍然要积极改善口岸的硬件和通关条件,果敢局势毕竟是缅甸的内部事务,无论将来如何,果敢-南伞都将世代往来友好下去,这个大方向是不可能改变的。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好了,果敢局势最终都不会对我们的口岸贸易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中国也能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化解各种危机,有力维护南伞口岸的持续繁荣。”贺圣达说。

而南伞-果敢边贸持续繁荣的深层次意义还在于,果敢山区过去主要经济作物是罂粟,近几年来的“替代种植”成为缓解和改善缅甸边民的重要举措,只有当地富起来,两地边贸才可能更加活跃繁荣,边贸和果敢经济的良好现实又能有力地推进当地边民“脱贫”,最终实现替代经济与边境贸易的良性循环。从这一点上说,南伞-果敢稳定、和平的边贸意义重大,关乎到国家乃至东南亚取缔毒品的战略步骤与国家安全。

来自南伞的数据说,至2008年底,出入境人员约50多万人次,出入境交通工具近9万辆次,进出口货物约30万吨,进出口货值逾2000万美元,各项指标都比去年同期有大幅的增长。但是口岸建设投入不足、通关条件难以改善、关税过高等,仍然给南伞的10多条便道提供了大宗货物80%-90%的走私机会,口岸的活力和沿边优势依然不令人乐观,更与云南构建“国际大通道”,实现大通关的要求相去甚远。

今年4月,南伞口岸联检楼通过验收,这意味着南伞已经向改善基础设施方面迈出决定性的一步。

“我们当然希望中国人都尽快回来。”鲁正江说,但眼下还不知道对于8.8事件创口的愈合还要花多长时间。记者发稿时,老段告诉记者,目前果敢局势又有点紧张了,“缅甸军方又增加了驻防军力,果敢方面还是人心不稳。我也不知道我的生意要亏到什么时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