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加紧开展剿灭海盗演练[组图]
2008年12月23日 09:30东方网 】 【打印

突击队员滑降登临劫持货轮

离出发还有两天,中国派军舰护航索马里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日前,待命出征的海军某部厉兵秣马开展演练,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能力。图片显示,一艘“货轮”模拟被劫持,我海军舰艇编队快速前往拦截封控,在直升机配合下完成立体夺控后,头戴黑色头套的海上突击队员乘小艇接近“货轮”,用软梯攀爬登上“货轮”,同时还有一组突击队员从直升机上滑降登临“货轮”,然后突击队员在船上展开搜歼行动。

搜歼行动

为什么消灭海盗如此困难?

这是非传统作战,对于军舰来说,这并非其本来的使命。

美国退休中将、军事策略专家保罗冯瑞珀目前正参与到清剿索马里海盗的行动中。这位越战授勋老兵是个非传统战争的高手,在2002年名为“千年挑战”的军事演习中指挥“红队”使用非传统手段,如利用清真寺的扩音器发起广播攻势以及利用摩托车手——而不是录音机作为消息传送者最终战胜了“美国军队”。这位在美国海军陆战队里服役41年的老兵告诉《外交政策》杂志,要打击海盗,必须先花时间理解海盗的运作方式。

问:在2002年名为“千年挑战”的军事演习中,你的“红队”同美国军队作战,你利用非传统策略来进行通讯收到了令人惊喜的效果,最终击沉了一组小型船队。从这次的经验,以及你在越南、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经历来看,为什么这些游击战术可以给联军打击?

瑞珀:人们可能将我们谈论的这些方法称为非传统方法。你纠结于词汇的用法,但对真正做这件事的人而言,它并不是非传统的或者不寻常的。这很正常。如果你追溯历史可以发现,日本人并不认为神风敢死队是非传统的,但美军和英军会认为这种战术非传统。叛乱分子不会认为临时做的爆炸装置是不寻常或是不对称武器。非传统都是旁观者的看法。

其实,许多海盗同现代国家打交道时使用的策略,就是他们通常做的事。

问:假设一下,如果在联合国框架下有一支部队,这支部队如何找到类似于海盗的非传统战斗者的弱点?哪里是击退他们的最佳场所?

瑞珀:你必须理解海盗的运作方式。然后你可以从你能收集到的情报入手。这里有许多方法。也许在有限的程度上,可以用无线电监听或通讯截取——因为他们有许多交流的方法。然后就进行长时间、大范围的监视,你会开始看到一些模式。

一些同样的技术会被用到追捕那些使用临时爆炸装置的人。当你观察一个区域已有足够长的时间,你会开始发现什么是常规日程中不常见的事。你必须理解他们的运作方式,如果出现错误,你必须找到线索。任何一支到达新地方的部队不会注意微妙的线索,除非他们在那里已有一段时间;部队必须建立起他们的情报、监视和侦察方式,以便整理线索。

熟悉当地模式也许会花去数周乃至数月的时间,而有些事并不是每天都会发生。就像天气一样,你看了一天,这并不意味着什么。一周意味着有一些了解。但显然,一个月或几个月会让人了解更多。在越南的地面战争中,我们要在某一地方呆几周后才能了解什么是常规的,什么不是常规的。总的来说,在同一地方,部队呆的时间越长,他们也就越能有效运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